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跌势分化 关注“空IC多IH”策略

2016年12月13日 08: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期指市场大幅下行。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报收绿盘,其中,IF1612报3390.4点,跌幅为2.5%;IH1612报2380.4点,跌幅为1.11%;IC1612报6174.6点,跌幅为4.58%。

  期指升贴水方面,IF1612贴水18.78点,IH1612贴水6.76点,IC1612贴水74.48点。

  回顾昨日A股表现,沪深两市开盘后不久在 银行 股异动的情况下出现恐慌抛售,权重股、题材股纷纷杀跌,盘中 上证指数 大跌,击穿3200点关口, 创业板 暴跌5.5%失守2000大关,创7个月新低,拖累大盘放量重挫2.47%。

  方正中期期货期指 分析师彭博表示,周一指数出现大幅调整,是多空共振的结果。首先是A股迎来解禁潮,本月及明年1月解禁规模预计超过8000亿,多数集中在 创业板 及 中小板 ,加上港股通后创业板高估值难以维持,引发市场抛售恐慌。其次,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召开,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资本外流压力大。再次,临近年末,资金面紧张状态加剧, 国债 期货暴跌,表明资金短缺状况更加明显。最后,监管加紧对“野蛮人”机构举牌上市公司的限制,使得目前最主要的场外资金入场积极性降低。

  美尔雅 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认为,两融余额增长停滞,期指贴水扩大,短期市场难以聚集人气。中证登新规对信用债需求存负面影响等因素使债市也出现大幅调整。总体来看,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受到一定压制。

  从昨日的跌幅来看,三大期指虽然全线下挫,但跌幅有所分化。彭博进一步分析,IH由于有银行股尾盘护盘,跌幅较小;IC跌幅较大,且从基差方面看,IC远月合约贴水大幅扩大,收盘贴水达到587.68点,暗示了比较强的看空预期。

  “不过,IF及IH远月贴水幅度不大,IF远月贴水仅在156.18点,表明资金对于IF、IH的看空情绪较轻。综合来看,不管是从基本面、技术面还是资金面来看,IC都要弱于IH及IF,对于投资者来说,中期空IC、多IH的策略仍可继续。”彭博补充道。

  展望后市,王黛丝认为,本周四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届时将公布 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加息已箭在弦上。中国11月外储降幅扩大, 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未散。11月 PPI同比继续大幅回升至3.3%,环比大涨1.5%。随着冬季的来临和春节因素,食品价格环比仍将继续走高, CPI在12月和明年1月或仍将继续上升;短期通胀上行压力和资产泡沫使货币仍将保持偏紧状态。“因此,震荡时期投资者需保持谨慎,未重新站稳20日均线前暂时休整。”王黛丝建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