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二维码支付 银联参战扫码支付

2016年12月13日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财经快递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继去年双十二推出“云闪付”并依靠Apple Pay等抢下移动支付一席之地后,中国银联在今年双十二正式推出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宣告银联和银行正是加入扫码支付的反攻战。

  目前,在二维码支付领域,支付宝和微信早已抢占市场先机。但直到今年8月,支付清算协会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二维码支付获得监管认可后,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才推出了自己的二维码支付产品。

  银联相关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上,二维码支付已逐渐普及,银联的发卡、收单成员机构、银联卡的用户对于这一支付交互方式的推广与应用都有一定的需求,但跨行之间互联互通的市场需求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

  银行第三方支付纷纷加入银联阵营

  据介绍,不同于支付宝等基于第三方支付账户的扫码支付,银联此番推出的扫码支付基于银行账户,与Apple Pay等一样,遵循现有银行卡支付的四方模式。

  也就是说,银联二维码支付与实体银行卡支付的差异仅在于支付信息交互方式的变化,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金融风险,商业银行也可以获取与传统银行卡支付一致的、透明的、完整的支付信息。

  在基于支付账户的扫码支付中,作为参与者的银行在扫码支付里变成了提供支付通道的角色。这也是银行们此前大力推广Apple Pay等的原因。

  已有支付机构选择加入银联二维码支付的阵营。快钱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将推进二维码支付在万达各个场景内落地,快钱旗下的所有二维码支付产品,可在线上线下各场景内任意一台支持银联标准的终端完成交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