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跌破举牌成本 “险资底”难抄

2016年12月13日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A股大幅下挫,上证指数跌2.47%,创下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更是再度跌入“1”时代,创下半年新低。

  有分析认为,资金利率持续大涨对股市和债市都带来挑战。数据显示,12日3个月Shibor创年内新高,达到3.1377%。当前货币转紧威力已经开始显现,A股短线依然压力不小。

  同时,举牌概念股泥沙俱下,万科A股价更是跌破了恒大的平均持股成本线。市场人士认为,险资对跌破举牌价的现状未必会马上有所行动,想要抄险资的底并不容易。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杨欣、张忠安

  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人民币贬值、险资举牌遭遇监管等等因素近日重叠,导致昨天A股市场上演黑色星期一,不但上证指数创下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也创下半年新低。举牌概念股泥沙俱下,万科A股价更是跌破了恒大的平均持股成本线。

  举牌龙头上演高台跳水

  截至昨天收盘,沪指报3152.97点,跌2.47%;创业板指报1984.39点,跌5.50%。受保监会再出监管重拳消息影响,险资举牌概念昨天再度全线大跌,其中,龙头股万科A报23.26元,大跌6.25%。

  据万科及中国恒大11月30日公告,恒大共计持有15.532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总股本的14.07%,累计耗资362.73亿元人民币。由此估算,其平均持股成本在23.35元/股。万科A股价昨天已经跌破恒大的平均持股成本线。业内人士预计,类似宝能等企业近期或会考虑到监管层的态度,在增持万科等公司股权方面会有所收敛。

  “万科、廊坊发展等一批险资举牌股已经跌破了11月时的二次举牌成本线,换句话说,若险资无后续的举牌,也会导致险资的资金杠杆连锁反应,再度对A股施压。”本地一券商资深人士对此表示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权之争中,万科A的股权在向少数股东手中集中,万科A目前在外的流通股已不足15%。

  有技术分析人士认为,沪指3140点是八月攻势的高点,是波浪理论上行趋势中的重要支撑。目前看来,沪指长期向上的趋势暂时没有被破坏,若“慢牛”节奏得以持续,那么多方极有可能在3140点一线能够有效支撑企稳,进而形成反击。“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仓位,耐心等待股指重新站上5日线。”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说道。

  广州万隆则相对乐观,其认为后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国家队”强大的维稳力量势必会发起反击,可能引发一波超跌反弹。

  建议 是否可抄险资的底

  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有机会将上市公司列为“联营企业”的险企就不存在任何浮亏烦恼,因此也不存在为了减少浮亏“拉股价”的动机。

  以安邦保险为例,在2014年完成对民生银行和金融街的举牌后,安邦保险就将民生银行列为了联营企业,均采取权益法核算。这意味着,决定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股票投资收益的,不再是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波动,而是民生银行的每年经营成果:安邦保险将按照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分享民生银行的全年净损益份额。

  也就是说,险资对于跌破举牌价的现状未必会有所行动,如果投资者对此期望过高,容易作出轻易抄底之举。

  焦点关注

  流动性压力骤增 股债双压到几时?

  “股债同源。最近,债券大幅下跌,利率快速上升。”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昨日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在市场流动性主动收缩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金融市场资金面压力依然较大。

  记者从央行网站获悉,12日,中国央行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而当天本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这也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周一净回笼600亿元。此外,公开市场本周共9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分别为1600亿元、1800亿元、2200亿元、1450亿元和2300亿元。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5350亿元,加上11月份CPI和PPI大幅走高,市场对年内资金紧张预期不断上升。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几乎全线上涨,涨幅最大的依旧是中长期资金价格,其中,1月期Shibor利率上行了1.96个基点,至3.0756%。3个月期限利率飙涨到3.1377%,创下年内新高。当天只有隔夜利率微跌0.05个基点,但也是维持在2.2920%的高位。

  华创证券表示,综合来看,1月份市场流动性将面临春节取现压力、MLF资金到期等压力,预计1月份资金压力主要集中在后两周,巨大的资金缺口将会导致资金面波动加大,值得警惕。古振华对记者表示,股票本质上也是债券,“中小创作为成长股,其现金流主要是来自于未来,当前利率上升使得折现率上升,分母上行幅度及速度快于分子变化,这会大幅压制成长股的现值。”

  流动性或压制A股到明年一季末

  经过昨日突然大跌之后,流动性压制A股会到何时?对此,有机构人士称,可能要到明年一季末。

  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短期看,预计央行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市场需要预防货币政策可能过紧带来的风险。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认为,从今年10月起,金融去杠杆下资金价格连续上涨,流动性预期已经发生明显转紧,预计当前到明年一季度,市场受货币环境、海外风险及资产配置等因素的影响将继续承压,“货币流动性环境将受通胀预期、海外利率、汇率、金融去杠杆四因素共同压制而持续转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