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筹集收购款 富春通信实控人拟减持10%股份

2016年12月13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张力

  上周四(12月8日),富春通信(300299,收盘价20.43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计划减持不超过10%股份,减持原因则是与上市公司收购标的成都摩奇卡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摩奇卡卡)的支付价款有关。在减持计划发布后,公司股价应声下跌,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达18%,在12月12日,更是以跌停板报收。

  股价三日跌幅18%

  12月8日,富春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控人缪品章、控股股东富春投资的通知,拟于未来六个月内通过协议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不超过3800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实控人此次减持目的是为了帮助上市公司筹集收购款。具体来看,由于上市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摩奇卡卡100%股权,摩奇卡卡现股东范平、邱晓霞、付鹏将4.4亿元交易价款,以协议大宗交易的方式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缪品章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富春通信实际控制人因此所得价款扣除相关费用后,全部向上市公司提供无息借款,其余部分将为公司购买摩奇卡卡所需部分自筹资金提供无息过桥资金和增信支持。

  昨日(12月12日)开盘后,富春通信股价即一路向下,在午后触及跌停板,全天成交13.03万手,换手率达7.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富春通信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尚不清楚大股东在这几天是否已经减持。

  标的收购价格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披露的最新收购报告书,与此前的预案相比,富春通信对摩奇卡卡的收购价格出现了下调。交易价格从此前的10.5亿元下调为8.8亿元,下调幅度约为16%。

  另一方面,与此前52倍的增值率相比,摩奇卡卡的评估增值率大幅下降。根据评估,截至2016年9月30日,摩奇卡卡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3616.93万元,采用市场法评估,摩奇卡卡于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8.8亿元,增值率为2349.58%。

  同时,交易双方约定的业绩承诺也出现了“打折”。此前预案中提到摩奇卡卡的业绩承诺为“2016 年~2019 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9100万元、1.2亿元、1.2亿元”。根据最新的报告书,调整后的业绩承诺为“2016年~ 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300万元、7900万元、9900万元和1.145亿元。”

  上市公司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表示,“标的公司对业绩承诺进行调整,主要由于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使得标的公司调整了经营计划。”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