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共振“双12”A股近200股跌停

2016年12月13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12日(本周一),融资融券交易新规正式实施。当天,静态市盈率超过300倍或为负数(代表公司业绩亏损)的股票的折算率下调为0,将不再折算为保证金;同时,标的股票范围由现有的873只增加至950只。

  一收一放之间,折算率调整成为A股市场大跌的导火索。12月12日当天沪指以大跌2.47%报收,跌破3200点关口。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更大。中小板指数下跌4.47%,报收于6526.36点;创业板指数大跌5.50%,报收于1984.39点,跌破2000点大关。两市近200股跌停。

  新规影响规模约1500亿

  10天前的2016年12月2日,时值周五。证监会召开一周一度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证监会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即《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调整,也就是上面说到的融资融券交易新规。

  这是时隔两年,融资融券迎来第五次全市场范围内的重大调整。沪深交易所表示,此次折算率调整,可提高融资融券担保物质量,进一步降低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进一步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和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证监会在发布会上也表示,经初步测算,目前融资融券业务担保物中,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占比不高。这些股票不能折算为保证金,对市场影响较小。

  据申万宏源研报显示,以12月2日市值为基准进行测算,静态市盈率达到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市值占总市值比重为12%,约6.86万亿元。根据资讯统计,平均折算率约为45%,融资保证金比例为100%,假设抵押证券全部股权中的5%用来抵押(自然人大股东会选择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则最多影响新增融资规模1500亿元,考虑投资者更偏好用折算率高、市盈率低的证券作为抵押品,估计实际影响的规模要小于1500亿元,同时交易所要求证券公司根据每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静态市盈率,调整并公布相应的折算率,体现了动态风险控制思路。

  高估值、绩差股成重灾区

  尽管有一周时间做缓冲,且实施新老划断,但融资融券交易新规的冲击力在周一还是显示无疑。一些市盈率超标或者为负数的中小创个股纷纷跌停。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12日,创业板共有117只个股跌停,其中有18只收盘时的市盈率大于300倍或为负数。如康跃科技(300391,收盘价21.69元)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027元,其市盈率超过600倍。佳创视讯(300264,收盘价10.52元)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33元,海联讯(300277,收盘价11.83元)、东杰智能(300486,收盘价26.44元)今年前三季度录得亏损,它们的市盈率均为负数。

  主板方面,一些亏损或市盈率超标的个股也都以跌停报收。如深市主板的海虹控股(000503,收盘价47.86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为-0.095元。沪市主板的熊猫金控(600599,收盘价30.20元)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14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个股中,康跃科技、海虹控股、熊猫金控在上周一(12月5日),即两融新规宣布后第一个交易日,就已经出现过股价跌停的现象。只不过当天每家券商所给予的折算率不一样。如国金证券12月5日公布的折算率数据显示:康跃科技为40%,海虹控股为45%,熊猫金控为45%;同日,华泰证券公布的康跃科技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为50%,海虹控股为15%,熊猫金控为50%。

  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使是交易所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进行新老划断,但由于某些基本面较差的股票在新开仓之后,不能充当融资融券交易的抵押品,因此对喜好两融交易的投资者而言,这类股票的吸引力无疑会下降。这也和监管层支持价值投资相呼应,因此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本周都可能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市盈率不达标个股遭遇抛售的同时,周一一些被新纳入两融标的的个股表现却很强势。如国泰君安(601211,收盘价19.37元),周一跌幅就只有1.22%。

  国金:五大因素制约风险偏好

  两融新规虽对个人投资者影响较大,部分决定了他们周一的操作行为,但市场人士指出,当天一些其他影响因素也不容忽略。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指出,周一市场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临近年底,机构一致看空不做空,仓位一直处于很高水平的机构投资者“知行不一”引发的统一调仓的结果。

  “前期股市上涨的背后是保险举牌带动市场热情,机构年底为了排名追逐已经形成的趋势,尽管年底资金面利率紧张,但机构并未显著降低仓位。最终由于市场本身的脆弱性,导致了机构集体减仓的行为。”李立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李立峰还指出,适逢年底,当前市场依旧面临五方面因素制约风险偏好,投资者应以防风险为主:首先,本周四美联储将召开12月议息会议,加息板上钉钉;其次,近期特朗普不着边际的言论,引发了市场对中美关系的担忧;第三,监管层对部分险资的“举牌”行为采取高压整顿态势,显示监管层当前政策重心以“防风险、抑泡沫”为主;第四,新股发行提速,加上年底解禁减持压力持续增加;第五,年底资金紧张,周一国债收益率大跌反映出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

  但李立峰也指出,尽管A股市场周一出现大跌,但仍然有望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企稳,不妨碍看好明年上半年行情。“市场在3200点以上参与的性价比不高,目前维持这一观点。预计年内市场的波动会相应加大,市场企稳有望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短期以金融、消费、石油化工、军工配置为宜。”李立峰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