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短期不宜抄底创业板

2016年12月13日 06:44    来源: 和讯    

  阴跌之后是暴跌,进入12月份后创业板再遭“血洗”。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失守2000点报1984.40点,暴跌5.5%,创今年5月份以来新低。从盘面上看,除银行板块尾盘翻红外,两市板块悉数下挫,计算机、传媒、电子等创业板股票集中的板块损失惨重,板块跌幅分别达6.14%、5.29%、5.26%。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表示,下跌市“杀估值”、龙头股下跌、机构调仓及成长主题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等因素造成创业板指走势承压。虽然创业板经历了大幅杀跌,但短期内还应以回避风险为主,预计明年二季度创业板将整体迎来配置时机。

  多重利空致创业板暴跌

  除了市场广泛关注的险资投资监管趋严、美元加息预期、流动性收紧等综合因素外,创业板的跌跌不休也存在自身的逻辑。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下跌市“杀估值”、龙头股夭折、机构调仓及成长主题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等是创业板指暴跌的主要因素。

  其中,下跌市场中“杀估值”成为创业板盘中暴跌的重要原因。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近期股市的利空因素增多,如险资入市被控,年末增量资金匮乏,加之债市收益率上行、美元加息预期、年底流动性紧张等导致股市估值发生系统性下移。而在下跌市场中,估值相对较高的创业板首当其冲,大多数创业板股票处在“杀估值”阶段,股票的量价低迷。

  事实上,近期创业板权重股乐视网的大跌,已经让创业板的低迷走势初见端倪。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基金经理称,近期创业板龙头股遭遇大跌,尤其是市场关注较多的一些权重股出现很多负面消息,这对市场人气有很大的杀伤力,给投资者一种创业板股票泡沫大、讲故事、炒概念的不良影响,在股市大跌中,创业板股票就容易沦为“杀估值”的重灾区。

  此外,机构调仓及成长主题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成为压倒创业板的“最后一根稻草”。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临近年末,不少机构会为年底排名调仓换股,由于周期股的良好表现以及境外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的追捧,市场上看好有色、资源等周期股的机构越来越多,机构调仓换股的大方向也是由成长股调仓到蓝筹股上,这也会导致创业板遭遇较大的抛压。

  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吕越超也认为,一些大型成长股风格的基金近期遭遇了大额赎回,对相关股票也会造成一定压力。

  短期不宜抄底创业板

  明年或迎配置时机

  多位业内人士称,虽然创业板经历了大幅杀跌,但短期内还应以回避风险为主,预计到明年二季度创业板整体会迎来配置时机,当前只有少数板块有结构性的行情。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12月份以来,市场的负面压制性因素逐渐成为主导,投资者应考虑以防守为主。

  北京上述绩优基金经理也表示,昨日创业板一条大阴线下来,短期内还是以回避风险为主。创业板跌下来之后,预计明年二季度才会有机会,一季度主要看好周期股。从基本面来看,创业板公司四季度业绩还不错,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仍是我国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动力,仍然具有长期的配置价值。

  招商基金一位基金经理也称,预计年内市场的波动会相应加大,市场短期处于震荡阶段。在该基金经理看来,10月以来这一轮行情的主要逻辑来自基本面,即供给出清和需求企稳推动的通胀预期强化及企业业绩改善,从中期来看,随着“经济L型”软着陆,温和通胀,企业盈利继续改善,A股市场在经历下跌后,估值水平将大幅下降,其中低估值且业绩稳定增长的品种有望重新获得资金的青睐。

  但也有的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急跌有利于部分板块进入估值底部,可以逢低布局结构性行情。

  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吕越超表示,此次市场的下跌有利于估值趋近合理,甚至有些板块和个股估值已趋于底部,这也孕育了一些投资机会。

  “由于现在处在经济惯性向上、通胀逐步发酵的阶段。从配置角度,可以自上而下地配置通胀受益行业,如食品饮料、医药,化工子板块。而自下而上的话,我们重点寻找未来一年内行业格局预计有显著改善的行业,比如国产乘用车,婴幼儿奶粉等。”吕越超称。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短期不宜抄底创业板

2016-12-13 06:4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