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31家企业IPO排队 瑞达期货有望成“期货第一股”

2016年12月12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已有16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随着新一批IPO批文的下发,IPO排队企业的数量进一步减少。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8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1家,其中,已过会41家,未过会690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43家,中止审查企业47家。

  12月9日,中国证监会下发了14家企业的IPO批文,同时,还有5家企业首发申请的审核获得通过,这就意味着已过会企业的数量已降至32家。

  从11月份开始,IPO批文下发的速度开始加快:由此前的每两个星期一批变为每周一批。《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11月份以来下发的6批企业,共计79家企业拿到批文,筹资总额约为462亿元。

  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表示,现在整个发行审核速度在明显加快,预期这个势头会持续下去,这样整个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有比较好的提升,原来的堰塞湖在化解之中。

  虽然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但是发审委对于申请企业的审核并没有放松。12月9日,7家企业IPO申请上会,其中,5家获得通过,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

  另外,IPO预披露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12月9日,11家企业预披露。值得关注的是,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赫然在列。

  瑞达期货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上市获得核准,A股市场将告别没有期货公司的历史。瑞达期货则将成为“期货第一股”。

  IPO排队企业中,另一家期货公司为南华期货,目前的状态为“已反馈”。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