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认为2017年市场有投资机会

2016年12月12日 06:35    来源: 投资快报    

  四季度,沉寂近一年的股市展现“暖冬”行情。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有基金人士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系列改革方针和政策落实,国内经济发展有望逐步提升发展质量与空间,资本市场在当下乃至2017年具备投资机会。行情风格特征上,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或许优于价值股。

  17年具备投资机会

  四季度以来,沉寂近一年的股市展现“暖冬”行情。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2月9日,上证综指四季度以来上涨7.59%。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建信基金邱宇航认为,随着前期制定的宏观经济系列改革方针和政策落实,国内宏观经济发展有望逐步提升发展质量与空间,从这个层面来看,资本市场在当下乃至2017年具备投资机会。

  邱宇航表示,资本市场将经历一个再平衡化的过程,前期沉寂多年的周期性行业,因为资本市场要素条件的变化或者结构性的改革,未来将重新获得活力,而资金聚集某些虚化行业的现象也会有所缓解,新的投资机会随之涌现。

  “总体来讲,权益市场的机会还是比较明显的,但这也是一个反复而震荡的过程,不会单纯的重演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市场单边大幅度上涨乃至2015年下半年动荡的股灾历程。”在邱宇航看来,目前市场上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大部分的资产配置还是延续了从2014年以来的筹码布局。

  泰信基金投资总监朱志权表示,国内流动性依然相对宽裕,在楼市限购、债市调整的情况下,股市投资“性价比”提升。朱志权具体分析指出,之前大量的资金囤积在房地产市场,而随着“十一”以来多个城市出台房地产政策调控,市场预期已被扭转,一部分“聪明的钱”率先从房地产市场转移到股市。这反映在部分私募基金和公募专户上,已经开始吸引房地产资金入市。

  朱志权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因素对A股市场的冲击正趋于弱化,而与2015年8月、 2016年1月由人民币贬值引发的两轮下跌不同,10月以来虽然人民币大幅贬值,但是房地产调控背景下部分资金回流股市,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由贬值带来的影响。未来预计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在目前世界经济格局下,除了美元之外,人民币更具国力支撑。由此可以预期,未来汇率给A股市场带来的正面因素将越来越多。

  成长股表现或更优

  在邱宇航看来,未来随着一些其他行业机会的显现,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才会脱颖而出,而市场的切换也会比较快,必须在一个比较有限的时间窗口上进行布局。基于这一点,邱宇航指出,在基金投资组合的构建与调整的过程中,一些比较好的机会需及早进行配置,尤其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而言,因为等到市场都察觉到某类标的具有趋势性上涨空间时,抓住配置时机的难度将明显加大。

  从具体投资框架层面来看,邱宇航主要从宏观大类资产进行配置,并从中观进行行业轮动,这样的投资风格往往能在比较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表现出较强的适控能力。投资管理中,则更注重运用概率和组合配置的思维框架来寻找市场蕴含的机遇,不追求基金的爆发性,而是通过积小胜为大胜,时间越长,累积的收益也就越多。

  展望2017年行情风格特征,朱志权认为,成长股的表现或许会优于价值股。目前压制成长股表现的约束因素正在逐步淡化,成长股相对收益的窗口有望于明年打开。一方面,如果考虑到年底的估值切换,中小创2017年的估值已经回落到30-40倍区间,与2012年底2013年初的水平较为接近,而目前的无风险利率要远低于当时,理论上讲市场能够接受略高的市盈率;另一方面,机构对于成长股的配置比例已经大幅下降。

  朱志权进一步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价值股表现突出,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险资偏好价值型蓝筹股所致。而随着对于险资举牌的监管升级,如果明年某个时点一些成长股被证实业绩表现突出,就有望触发市场风格的变化。

  邱宇航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中国自身的改革和发展以及一些有力的经济改革着手布局,例如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下的行业红利。同时,挑选优良资产进行配置,尽量规避过于虚幻的风险、流动性扎堆或者是较为拥挤的交易变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