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黑色”商品逞强 大宗市场累计涨幅创6年来最高

2016年12月11日 10:13    来源: 新华社     陈云富 刘开雄

  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 2016年的大宗商品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中最为耀眼的“明星”,而“黑色系”更是逞强市场。在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黑色系”带动下,多个大宗品种价格轮动上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宗累计涨幅已创下6年来的最高纪录。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还会延续2016年的行情吗?

  工业原材料暴涨,避险黄金险些“垫底”

  “2016年的商品市场,可谓一再让投资者‘傻眼’。”资深大宗商品投资者王林告诉记者,从春节后的钢材“疯涨”,到下半年的煤焦市场“接力”,商品市场全年出乎意料的大涨大跌让不少具有多年经验的投资者都连连失手。

  数据显示,随着年初钢材、煤炭以及下半年的能源化工和有色金属等领域展开轮动上涨,国内市场追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迄今累计涨幅高达42%,市场表现创下过去6年来的最高纪录,是1994年有数据以来仅次于2009年在全球央行联袂“放水”下的第二最好表现。

  据统计,包括焦煤、焦炭以及铁合金同期的涨幅都超过100%,其中涨幅最大的焦炭期货价格较去年底上涨170%,一年内基本收回了过去三年持续回落的跌幅。但市场涨势并非一帆风顺,在“双十一”夜盘就出现了一夜暴跌的局面,一些品种单日跌幅甚至接近10%。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原材料价格全年累计的巨额涨幅,让原本“黑天鹅”事件不断、避险情绪持续推动的黄金市场都黯然失色,金价全年仅累计上涨15%,在工业原材料涨幅榜中几乎“垫底”。

  供需错配,“黑色系”相互推涨连创新高

  从持续数年的下跌到最受关注的资产,煤炭、钢材成了今年商品市场最火的“明星”。

  “梳理2016年的市场,‘黑色系’一直都在讲供需错配的‘故事’。”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认为,在上半年,主要体现为钢材紧缺的供需错配,而下半年则更多是煤焦紧缺的供需错配。

  在不少分析机构看来,钢材市场早在2015年11月即完成筑底,2016年春节是一大关键节点。随着节后基建投资加速、工地开工回升,钢材市场在前期大跌后的低库存、低开工与需求爆发的矛盾显现,市场价格持续大涨,进而带动上游的焦煤、焦炭以及铁矿石等商品价格反弹。

  而下半年的市场爆发点则是国庆假期后开市,煤炭市场的供需紧张伴随电厂冬储和采暖需求的提升进一步加剧,叠加运输资源紧张导致部分商品难以到达终端市场,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并带动煤炭和钢材上下游价格的相互推涨,加上资金在价格高位流入市场,“黑色系”连创新高。

  有期货分析师指出,事实上,“双十一”的暴跌之夜也与供需关系有密切联系。经历大涨后,市场存回调需求,加上有关煤炭新政策的执行,监管机构一再发出警告,获利资金集中了结,煤炭领跌产生“共振效应”。“到目前,煤炭市场已趋于稳定。”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

  支撑2017年市场因素依然可期,农产品、能源价格或补涨

  2016年之前,大宗商品已连续5年大幅回落,持续的阴跌让部分品种创下甚至10多年来的新低。而随着2016年市场涨势的轮番启动,情绪重新转向,2017年会否延续2016年行情呢?

  长江期货上海分公司负责人盛志诚指出,在目前债券、股票以及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商品基本面的改善正在吸引资金进入市场。

  “工业原材料价格的底部抬升已不可逆。”叶燕武认为,支撑2017年商品市场强势的部分因素依然可期,去产能政策将继续推进,基建投资、汽车消费等持续增加,因此,包括钢材等在内的市场需求仍可能与2016年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研究机构预警,随着目前市场涨势及周期的轮动,2017年需关注农产品、能源价格的补涨。“过去十年,商品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尤其是食品和能源价格,但是明年原油的表现可能会强于其他品种。”

  花旗银行的一份报告也认为,2017年国际原油市场很可能走出熊市。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