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荐机构涉案 IPO发行人不再“连坐”

2016年12月10日 07:55    来源: 京华时报    

  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或被司法机关侦查,发行人将不再“连坐”。证监会昨天对《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和《发行监管问答—在审首发企业中介机构被行政处罚、更换等的处理》进行了修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修订后,对于涉案保荐机构承做的在审项目,如已受理原则上不停止审核。

  >>发布

  无过错发行人不再受牵连

  A股市场中,因保荐机构涉案而受到连累的上市公司(或正处IPO阶段)不在少数。眼下,这一现状将被改变。

  证监会昨天对《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和《发行监管问答—在审首发企业中介机构被行政处罚、更换等的处理》进行了修订。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证监会对上述两项监管问答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完善,在不降低保荐机构尽职调查责任和督促保荐机构规范执业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对无过错发行人的不良影响。

  根据修订后的相关监管问答,对于涉案保荐机构承做的在审项目,如已受理原则上不停止审核,但相关保荐机构应当对由其承办的在审项目是否继续符合行政许可条件进行审慎的全面复核;除保荐机构因发行人不配合其履行保荐职责或认为发行人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而主动终止保荐协议,或发行人非因保荐机构被立案或执业受限而主动与保荐机构终止保荐协议的情形外,在审企业更换保荐机构的,不再重新排队,但应由新的保荐机构全面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并独立出具新的保荐意见。

  此外,保荐机构从事上市公司再融资业务和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比照处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了继续保持对保荐机构的监管压力,让其为违法违规行为付出代价,对于涉案保荐机构新出具的推荐项目,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仍不再受理。

  >>解读

  改变无过错在审企业被中止审查局面

  对于此次两项发行监管问答修订的意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这两项规定,都属于审慎性措施,意在避免保荐机构执业质量问题波及其他推荐项目,避免发行人随意更换保荐机构,弱化保荐机构把关作用。两项规定的执行,对于传导监管压力、提高审核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晓军强调,未修订前的两项规定,一方面造成被立案保荐机构推荐的大量无过错在审企业被中止审查,另一方面该等企业需要通过更换保荐机构“自救”的,又必须重新申报,使无过错的发行申请人面临较长的时间成本。由于IPO排队企业依然较多和证监会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上述矛盾日渐突出。

  公开信息显示,按照此前《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的规定,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中止审查;而按照未修订前的《发行监管问答—在审首发企业中介机构被行政处罚、更换等的处理》规定,在审首发企业,包括已过发审会的企业,更换保荐机构的,一律需要重新履行申报程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