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市公司总数逾3000家

2016年12月10日 07: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继深港通开通后,中国资本市场又迎来重要时刻。随着如通股份、易明医药、高争民爆3家上市公司9日在沪深交易所同时挂牌,A股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当前,IPO还在持续推进,随着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值得期待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周琳报道:随着高争民爆、如通股份和易明医药3只新股今日首发上市,A股上市公司总数突破3000家,其中上交所达1158家,深交所达1844家,合计为3002家,目前A股总市值达52.37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

  1990年12月19日,随着上交所“老八股”上市,A股市场宣告诞生。从老八股到第1000家公司上市,用了近10年时间,此后A股也进入了长期盘整,新股发行多次中断,直到2010年9月15日,A股公司数量才突破2000家。之后,A股的新股发行开始提速,尽管经历了2012年10月至2014年1月较长的一次新股停发,但到今日突破3000家仅用时约6年。

  上海证券交易所前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表示,“这些数据表明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可喜成果,在直接融资规模、上市公司数量等方面都取得阶段性成绩。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的证券化率仍然比较低,直接融资总额占整个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上市公司的数量仍相对较少。在市场的运行效率、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从国内看,与新三板市场近1万家挂牌企业数量相比,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数量不算多。分行业来看,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多集中在纺织、服装、化工等传统行业,新兴的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传统的金融类上市公司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较高,上市公司结构仍有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的空间。”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认为,“今年的新股发行速度出现可喜局面,未来监管部门可能在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方面进一步控制规模和速度,以提升市场直接融资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认为:“随着国际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养老金、机构投资者等占比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将成为全球投资者价值发现的乐园和企业做大做强的平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