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积弱难返 超1180美元才做多

2016年12月10日 06:40    来源: 信息时报    

  国际现货黄金周四亚市早盘窄幅震荡上行至1178.53美元/盎司后,走势转跌趋弱收于1170.46美元。从近期走势来看,黄金维持下跌趋势,但在下周美联储会议前,在当前已大跌不少的基础上,投资者亦不敢大规模抛空,因此形成当前弱势盘整的格局。

  周四大事件是晚间欧洲央行利率会议。此前市场一致预期欧央行将在本次会议上宣布维持或提前缩减购债规模。毕竟,特朗普胜选后美联储货币政策加速回归正常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个时候欧洲央行怎么都该节制一点吧?

  但德拉吉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当晚欧洲央行决定推出特别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本来定于明年4月到期的量化宽松,硬生生延长至2017年12月。

  本来市场准备提前庆祝欧洲央行回归正常,欧元兑美元一度反弹至1.0870。而在德拉吉“放大招”之后,市场大跌眼镜,欧元暴跌至1.05,欧洲股市大涨,美国股市表现也不错,因为这个决定意味着未来回流美国的资金可能更多。

  然而,淡定的黄金价格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但笔者依然对欧洲央行坚持“货币放水”的执拗态度感到不解。美元加息,欧洲还要面临政治选举、资本外流,欧洲央行明年能怎么扛?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市场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依然处于高位。当下不少投资者期望今年走势复制2015年的模式:加息前下跌,加息后见底反弹。笔者只能说,历史可能重演,也可能不会,2015年美国加息是“假加息”,加息之后市场利率走低,相当于实际上真“降息”,今年上半年黄金上涨就是在这个流动性背景下产生的。2017年黄金能否复制今年上半年的牛市,我们打个问号。如果利率水平持续高位,加上实体经济复苏,黄金最多就是低位震荡。

  短期看,1180美元是多空分水岭,要么等待金价站上1180美元做多,目标到1305美元;或者在金价接近1180美元做空,以10美元止损,暂不设止盈。刘文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