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农业银行获任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016年12月09日 20: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记者姚进)北京时间2016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授权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担任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农业银行获任阿联酋人民币清算行,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阿联酋是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是海湾经合组织(GCC)成员国,竞争力列中东地区前列,与中国经贸金融往来密切。阿联酋是中国在海湾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是阿联酋第二大贸易伙伴。阿联酋迪拜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阿联酋央行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续签了350亿元人民币/200亿迪拉姆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方还授予阿联酋5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设立阿联酋人民币清算行,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中东地区的使用,推动中国与阿联酋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实现金融服务合作共赢。

  农业银行是独家在阿联酋迪拜设有两家经营性机构的中资银行,具有阿联酋在岸、离岸双重牌照,形成了“双轮驱动、优势互补”的经营特色,人民币业务优势明显。2014年9月,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5周年之际,农业银行在迪拜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酋长债”,并在迪拜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中东地区首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资机构。同年11月,农业银行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共同举办跨境人民币国际论坛,推动中东地区人民币业务发展。2016年4月,农业银行与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DGCX)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研发推出境外首支人民币计价交易的黄金期货产品。近期,农业银行已开办人民币与迪拉姆直接挂牌交易业务,推动双边本币结算业务发展。

  农业银行集团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7万亿元,可提供结算清算、贸易融资、资金交易、现金管理、资产管理、债券承销等跨境人民币全系列产品服务。农业银行积极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在台湾地区、法兰克福、阿联酋、美国等地发行中资银行首笔人民币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中资金融机构首单绿色债券,同时也是亚洲发行体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农业银行分别荣获《贸易金融》杂志“最佳跨境人民币结算银行”和《亚洲银行家》杂志“2016年度全球最佳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人”等奖项。

  目前,农业银行已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家境外机构及1家合资银行,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500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为全球同业开立了280多个人民币账户,成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首批直接参与行,构建了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农业银行将把握阿联酋人民币清算行契机,依托强大的人民币资金实力、广泛的网络布局、坚实的客户基础,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