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一女员工遭副总骚扰 曾向单位反映没人理睬

2016年12月09日 11:12    来源: 京华时报    

  单位本应和女员工站在一起,共同抵制职场性侵。可是,单位却通常因为惧怕负面影响、施害者身居要职等因素,选择沉默。因此,有必要在立法上,将单位的责任再往前推动一步。

  近日,一则“某银行北京分行业务副总经理利用职位逼迫女职员开房”的网帖引起热议,某银行被证实为民生银行,涉事的关某已被银行处理。当事女子告诉记者,在职期间,她还受到关某的实体骚扰,几次转正机会都被关某影响。这种骚扰长达两年,她为此惧怕上班,最终被迫辞职。

  《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对妇女实施性骚扰或者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受害人可以提请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实际上,性骚扰并非普通的违法行为,如果实体骚扰,还可能涉及强制猥亵他人罪、侮辱罪等刑事犯罪,即便只是发信息,也触及《治安管理处罚法》。该法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将受到拘留、罚款等处罚。从民事责任的角度,受害女性亦有权向施害者提起精神损害赔偿。

  遗憾的是,依然有不少人对受害女性持有偏见,而施害者往往又和受害女性有工作或生活关系,这使得很多女性在面临违法侵害时,要么羞于启齿,要么在权衡利弊后选择缄默。然而,姑息只会让施害者得寸进尺。民生银行这位女子被骚扰两年之久,却没有通过法律手段主张权利,追究违法者的责任,一定程度上也使得上司的骚扰越演越烈。若不是媒体曝光,恐怕关某不会受到任何处罚,更可能将魔手伸向其他女子。

  在地方立法上,北京市对于防止性骚扰有着更为细微的法律规定,不仅对性骚扰做出了明确定义,还要求用人单位在接到投诉后,应采取对被投诉人批评教育、对双方进行调解或者支持投诉人起诉等措施,同时,还要求单位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对妇女的性骚扰。

  本次事件中,女子称曾向单位反映此事,却没人理睬。若属实,民生银行就要承担失职责任。银行不仅没有对员工投诉及时处理,在媒体曝光后还闪烁其词,仅对违法者轻微处理,至于预防措施更谈不上。可以说,上司如此胆大妄为,和单位漠视女性权利、姑息养奸的态度与做法是分不开的。

  实质上,职场性侵也会严重影响单位的工作氛围与运营状态。单位本应和女员工站在一起,共同抵制职场性侵。可是,单位却通常因为惧怕负面影响、施害者身居要职等因素,选择沉默。因此,有必要在立法上,将单位的责任再往前推动一步。一方面,将“对双方进行调解”的措施改成“移送公安机关作出处理”;另一方面须规定,单位未采取措施、建立制度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以及对员工投诉不处理的,须对民事赔偿承担连带责任。如此,方能为女性营造一个敢于对职场性侵说不的氛围。

  □舒锐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银行一女员工遭副总骚扰 曾向单位反映没人理睬

2016-12-09 11:12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