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尔眼科拟定增24.27亿 深化分级连锁模式

2016年12月09日 08: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刘宗根 每经记者 曾剑

  12月8日,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33.91元)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实控人陈邦在内的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4.27亿元,用于爱尔总部大厦建设、眼科医院迁址扩建、眼科医院收购、信息化4个项目的建设。未来随着上述募投项目的建设,爱尔眼科的分级连锁模式也越来越清晰。

  实控人拟认购20%定增股

  12月8日,爱尔眼科发布定增预案。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包括实控人陈邦在内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不超过1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24.27亿元,用于爱尔总部大厦建设在内的4个项目的建设。

  陈邦承诺,认购不低于本次定增股份总数的20%(含20%)。由于陈邦是公司的实控人,且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爱尔投资持有的湖南佳兴100%股权,因此本次定增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表示,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最终发行价格还未确定。陈邦不参与本次发行定价的市场询价过程,且承诺接受市场询价结果并与其他投资者以相同价格认购。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爱尔投资持有公司4.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99%,为控股股东;陈邦直接及间接控制5.8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03%,为公司实控人。若以本次定增数量的上限和陈邦认购的股票数量下限进行测算,定增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均不变。

  收购9家眼科医院受关注

  公告显示,爱尔眼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连锁机构,其采取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举策略,奠定了其在眼科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

  实际上,爱尔眼科在并购方面早已有所布局。2014年,爱尔眼科分别与东方金控及中钰创投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并购或新设眼科医院,借助对方在基金募集、投资、管理及资本市场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放大公司投资能力、快速增加眼科医院储备项目。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此次定增金额中,约11.84亿元 用于爱尔总部大厦建设,5.8亿元用于对9家眼科医院的收购,5.48亿元用于信息化项目建设,1.14亿元用于两家眼科医院迁址扩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9家眼科医院的收购项目。

  公司拟从湖南中钰爱尔眼科医疗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让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0%股权和朝阳眼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55%股权;从深圳前海东方爱尔医疗产业并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让7家眼科医院部分股权,包括东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5%股权、泰安爱尔光明医院有限公司58.75%股权、太原市爱尔康明眼科医院有限公司90%股权、佛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60%股权、九江爱尔中山眼科医院有限公司68%股权、清远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股权、湖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5%股权。

  爱尔眼科表示,公司拟通过本次定增收购9家眼科医院,完善市场布局,巩固和提升公司的领先地位。目前,公司通过收购和自建的方式已经拥有了65家医院(不包括香港地区),实现了在医疗服务市场的布局框架。为抓住医疗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公司需要进一步深化分级连锁发展模式,实现横向和纵向双向拓展,加快完善网点布局,扩大市场覆盖范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