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调整后的反弹动力犹存

2016年12月09日 08: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以来市场经历了较大震荡,特别是周一市场大幅低开下跌,周二市场沪指还跌破了3200点,就在市场担心指数还有进一步下跌空间之际,周三市场企稳回升,沪指上涨0.7%,且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意味着此次市场调整空间不大,市场消化利空因素后,仍有望延续前期反弹趋势。

  沪指从今年10月以来,就延续了持续反弹走势,指数走势基本上都在10日均线上稳步上行,期间基本上没有经历较大幅度调整,累计涨幅已接近10%,沪指上周也出现了高位放量的滞涨现象,而最后压垮市场的则来自周末管理层的市场监管强化信号。

  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日在公开讲话中,针对近期部分险资肆意运用杠杆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事件,谈到“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并指出要全面加强监管,坚决查处触碰底线的行为,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强化扶优限劣导向,为行业管理创造良好的秩序。

  紧接着,保监会也出台政策治理部分险资肆意运用资金杠杆炒作市场,如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并且责令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保监会检查组还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 这无疑对于部分投资人指望通过险资举牌来带动市场炒作的投机心理是较大的打击,近日前期活跃的举牌股大跌也减弱了市场的投机热情。

  当然,以下诱发市场内在因素调整的因素也不可忽视。

  第一,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周二(12月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大幅上行逾8BP直逼3.12%,刷新去年11月23日以来新高;这也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紧张的担忧,引发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的供求压力加大的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方面,伴随着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快贬值,外汇占款或加速下降,对本币流动性构成持续紧缩;另一方面,时值月末,临近年末,流动性面临的季节性扰动增多,机构出于应对年末监管指标考核和年初节假日现金备付的考虑,普遍倾向于多备资金头寸,同时MPA考核限制银行对非银融资积极性,更易加重流动性阶段性和结构性供求矛盾。

  第二,近期房地产调控有进一步加码的迹象。如11月份,11个城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或加码调控,例如上海、天津、武汉、成都、杭州等;或出台文件规范经营秩序,例如,西安、南京于11月14日夜间发文加强市场整顿。这也无疑让市场担心还有更多城市效仿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由此造成房地产市场更大程度回落,影响明年的经济。

  尽管市场受以上因素影响短期陷入震荡,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年底市场延续反弹趋势的概率较大。

  第一,近期数据显示经济持续回稳趋势还在延续。如11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升至两年来的高点,其中多项指数也持续上升,如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9%和53.2%,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4个百分点,均创今年高点,这都说明受市场需求回升驱动,企业生产的积极性仍在进一步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3%和50.6%,分别高于上月1.1和0.7个百分点,双双回升至临界点以上,且为年内高点,这也说明企业外需稳定增长。经济的稳定增长也意味着前期受调控因素影响的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有大幅度回落的空间,周期品的盈利仍在持续改善过程中。

  第二,年底增量资金入市的规模不可小觑。如由于10月以来市场反弹趋势明显,公募基金在排名压力下,有较大冲动在年底开启一波博弈行情;近期各大券商研究所都在开投资策略会,主流机构都看好明年市场走势,如中信证券认为2017年A股行情整体乐观,并指出地产新政挤出资金将会使得A股整体受益,这也无疑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年底提前入市;养老金入市的步伐将加快,如12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理事会公布21家机构通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选,这预示着养老金入市实质性落地,假设首批2000亿元的规模,按20%的比例测算将给A股带来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因此,年底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市场持续反弹的动力仍存。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