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盘新高秀 缘何A股不跟涨

2016年12月09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外盘大涨,道指创出新高,但是近日A股市场高开后震荡回落,红绿交替。与美股不同,中国经济面正在经历转型阵痛,资金面正在经历年底钱紧,多重因素导致短线资金态度依旧较为谨慎,表现为成交缩量、两融缓升,“中国因素”下的A股市场越来越独立,而“中部崛起”、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密集发布,意味着市场机会仍在酝酿中。

  外盘大涨 A股无力

  昨日早盘,在外盘大涨的带动下,A股高开;然而好景不长,沪综指短暂触及3228.12点之后,就转而震荡回落,午盘和尾盘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跳水,最低触及3211.47点。

  行情不振的情况下,资金入场十分犹豫。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仅为1978.02亿元和2567.73亿元,缩量十分明显。两融方面,尽管A股市场止跌企稳,但是周二和周三的两融余额仅仅回升不到16亿元,可见资金谨慎观望情绪浓重。

  而反观外盘则是一片喜气洋洋,处于对特朗普上台后大规模刺激经济,及其所引发的股市行情的憧憬,美股昨晚全线飙升逾1%。其中,道琼斯 工业指数 上扬1.55%至19549.62点; 标普500 指数上涨1.32%至2241.35,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14%至5393.762点,距离上个月的纪录高位不到0.1%。欧洲三大股指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及德国DAX指数亦全线上升1.4%-2%,至截稿时,昨晚的欧洲主要股指仍旧保持强势。

  在美股迭创新高的情况下,为何A股市场如此低迷?对此,信达证券策略 分析师谷永涛表示,最近市场上行的动力有三:一是经济数据好转带来市场情绪好,二是前期举牌提振,三是 国企改革 。这三个因素都在减弱。而美国的经济数据还是不错的。A股和美股背后逻辑不同,联动会比较小。

  申万 宏源证券 钱启敏指出,近期A股跟美股一直都联动性较弱。从A股市场来看,二八分化较为明显,分析背后的逻辑可以看到,促使主板指数强于“中小创”的主要原因,是背后驱动因素,包括险资举牌、 大宗商品 上涨和国资改革等,均是对主板市场作用较大,而且近期均难以形成大风潮。其中,国资改革虽然涉及到的股票较多,但近期以 中国联通 最为强势,而对其他个股和大盘的带动较为有限。在主要因素降温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震荡回落可以理解。

  此外,资金面趋紧也是一个重要抑制因素。钱启敏指出,最近年底资金面相对紧张,央行还在回笼货币;主要汇率压力看起来比较大,可以注意到, 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下降,明年1月份每个人5万元的额度又要开放,所以回笼货币的压力比较大,回购 利率在上升, 国债 期货在下跌。因此,短期资金面不支持任性的放量走强行情。

  大盘跳水茅台新高

  与此同时,昨日A股市场再度出现明显的分化,一方面是大盘上行无力而尾盘跳水,另一方面则是 贵州茅台 股价创新高。行业板块也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走势。

  昨日市场整体虽然弱势,但是市场之中仍有亮点。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指出,昨日酿酒板块受市场的追捧大涨,贵州茅台盘中最高触及340元而创出历史新高, 山西汾酒 、 酒鬼酒 等一度大涨。

  此外,混改概念 佳电股份 一度涨停, 中国联通 大涨; 商业百货 板块延续强势, 步步高 、 三江购物 涨停;举牌概念出现超跌反弹, 贵绳股份 、 莫高股份 涨停;上海国资改革概念午后拉升, 上海凤凰 涨停, 上海物贸 等上涨。

  从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上看到,仅有5个行业实现上涨, 银行 板块午后护盘涨逾1%; 食品饮料 上涨0.88%;而通信和家电板块则均微幅上涨。相对而言,国防军工、建筑装饰板块跌幅均超过1%;概念板块中4G、次新股、网络安全、卫星导航等跌幅居前。

  钱启敏认为,当前震荡调整中,消费类个股受到资金欢迎符合逻辑。诸如白酒、食品、医药等 大消费 类板块,不仅是逆周期的蓝筹股,而且迎来消费旺季,本身业绩稳定兼具防御性,而且前期没怎么涨过,具备估值优势。

  刘光桓指出,上述盘面显示出,在弱势格局中,价值投资的大旗高高耸立、迎风飘扬。虽然银行板块积极护盘,但由于市场跟风盘不足,多方无力上攻,显示市场在敏感时期观望情绪浓厚,预计后市大盘还将延续震荡调整的走势,不排除大盘重心继续下沉。

  投资降期望等待新机会

  眼看着十二月份即将过半,2016年还会有行情吗?钱启敏指出,从技术面上来看,沪指连涨七周之后,技术指标乖离比较明显。当前距离2016年年末仅有两到三周,行情暂难成形,因此12月预计将延续震荡调整。

  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魏颖捷表示,A股之前走得太强,现在仍在退一进二的节奏里,周末对于险资举牌的讲话会降低市场短期热度,配合了短期调整。但这波驱动逻辑是周期盈利改善,是补库存和再通胀背景下的内生驱动,本身会走得比较稳。因此,行情还没完,只是暂时小撤退一下,控制节奏对于中长期行情的演绎有好处。

  在这种情况下,钱启敏建议投资者在短期操作上要“松一松”。如果一定要操作,那么除了 食品饮料 、医药等防御性突出的逆周期蓝筹股之外,还可以关注受益于 人民币贬值的板块,例如出口加工型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的“ 一带一路 ”等;此外,央企改革、地方国资改革还是可以关注的,特别是重庆、上海、深圳等地区可以重点考虑。

  中期而言, 海通证券 在策略报告中指出,2017年春季行情有望提前启动。但市场牛熊转换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热点需要切换,大小盘有待转换,蓝筹中字头估值极低,有望成为股市摆脱箱体的主力;二是国家队转为长期为股市稳定保驾护航的平准基金,稳定市场预期。后续需要关注品种分化和强弱转换:工业品转农业品,黑色系转为有色;预计2017年商品期货指数仍有30%-40%左右空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