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交所首单非法人产品票据交易花落华泰证券资管

2016年12月08日 15: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2月8日,各方关注的上海票据交易所(以下简称票交所)正式成立。由于票据业务发展创新领先,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入选票交所首批43家试点机构,既是唯一入选的券商资管机构,也是唯一具备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的机构,为券商资管行业发展起到了强烈的创新示范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紧张的票据交易平台接入准备工作,12月8日票交所成立当天,华泰证券资管成功参与了票交所首单非法人产品票据交易。

  激活百万亿市场

  据央行统计,2015年度银行间票据交易总额为102.1万亿元。票交所的成立将重塑百万亿票据市场交易规则,激活市场参与热情,对银行间市场发展、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方面产生深远意义。

  首先,票交所将形成全国统一的一体化票据交易市场,有效改变当前票据市场碎片化交易模式,消除区域差别,提高信息透明度,完善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为银行贷款利率、社会融资利率提供利率基准依据,并向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传导。

  第二,随着票交所的运行和完善,各类票据产品创新也将提速,除票据转贴现、回购、再贴现等业务外,票据资产证券化、票据衍生品等新兴业务预计也将陆续推向市场,交易总量预计将达百万亿元,有望吸引券商、基金、信托等多元化非银交易主体的深度参与,进一步为包括资管产品在内的非法人产品提供投资标的及业务创新空间。

  第三,票交所将实施全面的电子化交易,有利于降低票据业务和资金清算中的风险,保障票据交易安全及实时监管,并大大提升票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融资的能力,有助于缓解长期以来困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华泰证券资管率先发力

  12月8日,华泰证券资管携手平安银行完成全市场首单非法人产品——华泰平安合肥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票据交易。标志着非银机构的非法人产品正式进入广阔的票据市场,以全新身份参与票据交易,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迈出重要步伐。

  目前,华泰证券资管与浦发、中信、兴业、平安、招商、民生等多家银行开展了票据合作业务,紧跟市场趋势,不断开拓业务模式,形成了完善的票据资管业务风险控制及投资体系,锻炼出一批具有丰富经验及专业能力的业务团队,不仅规模庞大,票据业务创新也领先行业。

  今年3月29日,华泰证券资管发行了全国首单票据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资管-江苏银行融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开启了我国票据业务发展的“证券化”时代,也在票据市场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截至2016月11月底,华泰证券资管共发行了6只票据ABS,规模超过40亿元,为票据持有人拓宽了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资产证券化,既实现了票据资产风险与收益的跨市场再分配,有利于商业银行突破资本约束并改善收入结构,也实现了票据产品的标准化,为将来在票交所创设可交易的衍生产品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