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计11月CPI涨2.2%

2016年12月08日 09:15    来源: 广州日报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CPI和PPI,多家机构预测,11月CPI同比将回升至2.2%左右,不过从今年物价总水平看,完成年初设定的3%调控目标几无悬念。工业增加值或小幅改善至6.2%。业内认为,受寒冷天气影响,11月蔬菜价格整体走高,另一权重因素猪肉价格虽然整体平稳,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同比涨幅也可能扩大,11月CPI料将上涨2.2%左右。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旬、上旬主要食品中,蔬菜类价格环比延续上涨态势,整体涨幅超过4%,部分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

  猪肉价格整体平稳

  此外,11月生猪存栏量环比增速略有回落,猪肉价格整体平稳,考虑去年11月猪肉价格较低,同比增速可能小幅上涨。不过分析认为,目前尚未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在供求关系和投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蒜等部分供需偏紧的食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需要提高警惕。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1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应在-0.3%~0之间,走势趋于平稳,同比涨幅在3.4%~3.7%,而大宗商品中的石油价格走稳,工业出厂产品价格回升,非食品价格环比可能保持微升态势,同比涨幅在1.7%~2%之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高频数据分析,11月中上旬前海蔬菜价格指数和白条猪价格指数环比均上涨,同比涨幅也在扩大,非食品价格方面,11月成品油价格环比虽下降,但同比涨幅仍将反弹,或带动交通CPI走高,因而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反弹至2.3%左右。

  11月PPI环比继续回升

  PPI方面,中泰证券认为,11月大宗商品价格多数继续上涨,其中钢铁、煤炭、水泥等生产资料价格继续改善,预计11月PPI环比继续回升,考虑基数效应,同比增速或将回升至1.9%左右。

  目前,中泰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等5家机构对11月份PPI同比上涨情况预测的平均值为2.07%。

  供给约束、成本推动、需求拉动的输入性等因素叠加,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因此上调了2017年CPI至2.2%、PPI至2.4%,他认为,未来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的主要矛盾是通胀,在房市调控、债市调整的背景下,买股票防通胀。

  其他数据预计 地产销售回落将影响信贷

  “10月初房地产新政的严格执行导致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趋势性下行,不过PPP项目的推行将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的需求。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增速在7月触底之后,近两月已经逐步回升,该项趋稳也有利于M2同比增速保持稳定。”因此,招商证券预计11月信贷投放约7000亿元,M2增速为11.6%。

  不过,申万宏源认为,历史上11月信贷较10月多增,但地产销售回落将影响信贷,预计11月信贷小幅回升至7200亿元;11月社融也较10月季节性有所回升,但地产调控叠加利率走高影响企业债发行,预计11月社融增加11000亿元;预计11月M2增速将回落至11.4%。

  工业增加值小幅改善

  机构预计11月制造业PMI为51.7,继续创自2014年8月以来最高。综合来看,中泰证券认为,经济仍运行在平稳区间,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较上月或小幅改善至6.2%左右。

  受调控影响,地产投资或略趋缓、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年底基建投资或有所反复,中泰证券预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维持在8.3%左右;而进出口依旧维持弱势,预计11月出口同比增速-3%,进口同比增速-3%。

  招商证券也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小幅回升至6.2%。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