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举牌"风"停资金面凸显窘迫 机构踌躇布局年尾行情

2016年12月08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行情的支柱动摇,市场的调整可能无法避免。”监管升级,对于深受险资举牌影响的市场行情,显然影响不小,多数 分析师观点也趋于谨慎。业内知名分析师王胜表示,进入四季度以来,险资驱动的冬季行情以高分红蓝筹价值投资为主,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但“风”停之后,“大象”不再狂舞,后续理性资金配置结构“回归正常”,将驱动热点向金融、地产和消费轮动。

  资金驱动高位震荡行情

  早在11月下旬, 申万宏源 首席策略师王胜就提示了与险资“共舞”的风险。在险资举牌的狂潮下,市场躁动,呈现出高位震荡的态势。而目前这一态势受到一定程度的监管遏制,不少投资者的跟随策略受阻,分析师也多数趋于谨慎。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报, 保险 公司共买入690只个股,其中持股比例在1%至4%的股票共573只,超过4%以上的股票共110多只,持股比例超过10%的有20多只。另外,据统计,自9月30日至12月5日,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涉及保险资金增值的有: 中国建筑 (安邦)、 吉林敖东 (阳光财险)、 格力电器 (前海人寿)、 万科A (安邦)、 上海家化 (平安人寿)、 天宸股份 ( 国华 人寿).

  目前来看,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持有自由流通市值的6.7%。 海通证券 表示,虽然险资在A股市场整体中的绝对占比并不算高,但已成为机构投资者中的重要力量。根据2016年中报数据,对所有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进行统计显示,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中,散户投资者占47.7%、一般法人占19.3%、公募基金占8.4%、保险占6.7%、阳光私募占4.9%、券商占1.6%、Q FI I和RQ FI I共2.2%、“国家队”(包括证金公司、10只 中证金融 资产管理计划、5只证金公司认购基金、外管局下属投资机构和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占5.9%。

  不过,多家机构认为,举牌收敛,做多人气受阻后一时难以再次聚合,因此对于市场行情表示谨慎,并提示投资者暂避风险,因为资金面边际收紧是制约市场的重要因素。

  申万宏源 给出三个看空因素:一是险资撩动市场总体风险偏好的机制将被破坏。随着监管预期升温,交易型和趋势型资金大概率会偃旗息鼓;二是量化风险偏好体系已全面预警,反映出当前市场力量已经被透支,总体风险收益比不高,市场本身存在调整需求,而且可能是一次中等级别的休整;三是短期基本面预期缺乏边际改善,不利于微观市场结构的稳固。11月 房地产 销售数据已弱于季节性,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逐步回归理性。在此基础上,10年期 国债 收益率迫近3%,通胀预期的升温值得警惕。此外,美联储加息与12月和明年1月的 限售股解禁压力也不利于微观市场结构的稳固。

  市场资金面凸显窘迫

  险资作为对市场边际影响较大的机构,其定价权短期受到抑制,市场资金面顿感窘迫。

  在年底资金面紧张的同时,市场还将迎来解禁高峰。数据显示,潜在的解禁规模达3742亿元,其中定增的解禁规模占比为68.67%,预计持续几周的二级市场净增持状态将出现逆转。

  广发证券 分析认为,各路资本“搅局”者中,以中小型新兴保险机构为典型代表——他们的考核期最长,投资决策最快;小公司基本是投资端驱动销售端的盈利模式;这些公司基本为非上市公司,无年度业绩压力。在他们的激进举牌潮下,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再创历史新高,截止到2016年10月,保险投资股票和基金金额为1.86万亿元,相比9月份上升2%,占整体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4.42%。

  但是,随着万能险销售的下滑,分析师认为,险资大规模举牌不再具备持续性。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万能险保费增速已从年初的182.77%下降至目前的80.71%。万能险通常匹配较多的另类资产,而另类资产风险因子高,资本要求较多,对不少保险公司来说,偿付压力大。

  最近一周二级市场累计增持57.47亿元,但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有统计显示,12月5日到12月11日之间有511.7亿元的解禁压力,随后两周分别有439.69亿元和944.21亿元的潜在解禁压力。

  回归理性蓝筹长期受关爱

  从历史统计来看,险资更爱蓝筹,而公募更爱成长。这也集中反应在进入四季度以来的行情走向中,甚至很多大盘蓝筹股出现单日涨停。但随着对险资监管的趋严,本周一保险举牌概念股应声而落,不少甚至跌停。未来险资举牌趋于理性后,市场风格是否会有所改变?

  海通证券 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保险资金投资分布中, 银行 存款占18%、债券占34%、股票和基金占14%、其他占34%。可见股票占比并不高,远低于保监会要求的30%的权益投资比例上限(蓝筹股投资比例上限可进一步提高至40%).

  机构普遍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险资举牌仍然动力十足,因为长期来看,在低息环境下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享受高分红和稳健的股票回报符合保险资金长期性的特征。

  理性的保险公司举牌对象的选择大体上还是遵循了稳健、风险与久期匹配的原则。统计来看,被举牌公司行业多处于银行、地产产业链、医药、非银、商贸、白酒等,基本均为高ROE、行业龙头、具有优质现金流、优质资产和稳定行业盈利属性。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其重仓股持有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银行、 房地产 、非银金融,占比分别为52.8%、12.5%、6.9%。

  “短期内险资的举牌动作还会集中在以上行业,依据ROE>10%、PE<30、大股东持股比例<30%、市值>100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或者无等标准来进行筛选。”有分析认为。

  显然,短期险资依然是决定市场走向的资金。王胜认为,前期险资集中加仓强周期,实际上是对常规结构配置的一种偏离,后续险资配置结构“回归正常”,将驱动热点向金融、地产和消费轮动。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举牌"风"停资金面凸显窘迫 机构踌躇布局年尾行情

2016-12-08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