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福生科实控人变为联想控股

2016年12月0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因第一大股东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停牌月余的 万福生科 ,终于揭开了接手方的身份。12月7日晚,万福生科公告称,控股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 联想控股 实际控制的佳沃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从而导致公司控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股票自12月8日开市起复牌。

  对此,深交所方面表示,将依法依规进行监管,确保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确保各项工作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进行。

  实控人几度易手

  本次权益变动后,佳沃集团取得万福生科的控制权。因为佳沃集团的实控人为联想控股,万福生科的实控人因此变更为联想控股。佳沃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6464万元,净利润为3841万元。

  公告还表示,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在未来12个月内,佳沃集团不排除向无关联第三方购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不排除在符合资本市场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筹划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事项,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事项。

  这不是万福生科第一次发生控制权变更。2014年12月12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名下合计26.18%公司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划拨给湘晖农业,后者成为万福生科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自然人卢建之。

  不过,湘晖农业入主万福生科后,2015年和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944万元和-815万元。

  须待股东大会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21日,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卢建之曾承诺,自解除限售之日起,每年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不会超过本人直接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量的25%。此次控制权变更,是否涉嫌违规减持?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如果限售承诺获得股东豁免的话,那就不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万福生科公告称,将择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豁免实际控制人股份限售承诺事项的议案》。待卢建之间接持有的万福生科股份不再受法定禁售限制时,佳沃集团和卢建之控制的桃源湘晖再行协商股权转让事宜。

  如股权转让协议达成,佳沃集团届时将承诺,“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收购的万福生科股票锁定期在法定12个月的基础上延长24个月,即36个月。同时,36个月后的24个月内,每12个月减持比例不超过本次收购股票数量的50%。”

  万福生科称,佳沃集团实际上承接了卢建之此前作出的股份限售承诺的义务,且进一步明确了股份限售承诺的履约期限。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