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证券:金融体系不稳定性上升

2016年12月08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过去几年,在流动性宽松和套利的作用下,金融机构的负债端早就盘根错节。当下银行体系的许多存款正被非银行金融机构所持有,如果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导致银行的流动性也出现问题,从而产生类钱荒的现象。要真正的稳住这个体系,就必须要让最薄弱的那一环能够借到钱,也就是让套利机制重新运行。

  兴业证券 :金融体系不稳定性上升

  过去几年,在流动性宽松和套利的作用下,金融机构的负债端早就盘根错节。当下 银行 体系的许多存款正被非银行金融机构所持有,如果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导致银行的流动性也出现问题,从而产生类钱荒的现象。要真正的稳住这个体系,就必须要让最薄弱的那一环能够借到钱,也就是让套利机制重新运行。

  华创证券:仍存在结构性问题

  资金面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资金松紧的问题,而是银行间结构性流动性的问题,关键还是要看同业成本会不会下降。12月同业存单的到期量为9832亿,为今年的第二高,后面到期的同业存单将面临续作的压力,如果银行不续,就只能赎回产品,将会导致杠杆被动增加,进而面临被动去杠杆,抛债券,带来流动性风险;如果续,则只能以更高的成本去发行,抬高资金成本,而且与金融去杠杆相矛盾,也就意味着央行的态度不会马上松。

  海通证券 :“钱荒”不会再来

  短期内 利率中枢难以下行,但也不会像2013年那样出现长时间的“钱荒”。因为2013年高 利率去杠杆并未成功,当前的 房地产 和金融市场,也难以承受过高的利率,利率中枢最终仍需要与基本面相匹配,面对2017年经济下行压力,在贬值压力释放后,明年宽松空间仍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