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银行七年上市路闯过两关 风险犹存中邮倒手股权

2016年12月08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对于上市计划已候场七年的长沙银行而言,IPO路上有喜有悲。近日,湖南银监局原则上同意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方案,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股,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资本。

  有消息称,长沙银行目前正在做上市的申报材料,争取在年底前就正式递交申请材料,在主板上市的可能性大一些。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8亿元,不良贷款率则增加到1.28%。贷款来源单一也成为长沙银行的隐形风险,该行前十大客户贷款多集中于地产基建领域。

  此外,就在湖南银监局同意长沙银行的IPO方案的时候,该行股权遭倒手。湘邮科技1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持有的长沙银行500万股权,于11月25日协议转让给中邮资产,成交金额为3,190.01万元。其中,中邮资产是湘邮科技的大股东,股权仅是倒手,并非媒体所报道的抛售。

  就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邮件采访长沙银行,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七年上市路不易 连闯两关

  长沙银行的上市之路并不顺畅,该行为上市已筹划了七年之久。据悉,长沙银行早在2009年就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迈开了上市步伐。

  据北京商报报道,真正发力始于2014年,这一年长沙银行加快了上市的筹备步伐,从增资扩股到规范股权管理,动作频频。2014年底,长沙银行着手增资扩股计划,当时的增发方案显示,该行计划增资7亿股,分为两部分进行:其中向原股东中的法人股东增发3.5亿股,向新法人股东增发3.5亿股,后一部分的主要目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

  今年该行上市进程加快,已经经过股东大会、湖南银监局这两大关。9月23 日,长沙银行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2016年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核了《关于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关于本行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有关发行上市相关事项的议案》《关于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滚存利润分配的议案》《关于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报告的议案》等多项上市相关议案。

  日前,湖南银监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批复,批复称,原则同意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股。长沙银行本次发行A股股票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该行补充资本金。长沙银行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银监局获批仅仅拉开长沙银行的上市帷幕。按照此前经验,长沙银行将在数月内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招股书申报稿申请上市,而在证监会还有受理、反馈会、见面会、问核、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审核、核准发行十个主要环节要完成。

  曾力争新三板挂牌或境外上市

  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着力打造智慧金融、县域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四大特色战略品牌。截至2015年12月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2798.27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达2062.06亿元,表内外授信余额达1458.29亿元,全年实现利润34.54亿元,各主要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潇湘晨报》曾这样形容长沙银行IPO,一直是市场的强烈预期,但历经N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在长沙银行2014年年报中,关于该行2015年度全年发展的目标,年报中提到,实质性推进上市进程,充分论证,力争完成新三板挂牌或境外上市。

  2015年报中提到该行将2016年定位为“战略转型年”,以全面贯彻实施新三年(2016-2018)战略发展规划为核心,推动长沙银行上市战略目标的稳步实现。要抓住当前资本市场和政策松动的大好契机,加快推进上市进程。

  不良率升至1.28% 贷款集中地产基建

  据《投资时报》报道,长沙银行受到不良率的困扰。据长沙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9.65亿元,较年初增加1.86亿元,不良率为1.03%。另外,2013年和2014年则分别为0.73%、1.06%。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银行2015年末关注类贷款较上年末增长了146%,次级贷款增长了58%,可疑类贷款增长了21%,几类贷款去年期末数额分别为16.25亿元、4.73亿元以及3.48亿元。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15.18亿元,不良贷款率则增加到1.28%。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6.21亿元。

  另一方面,贷款来源单一也成为长沙银行的隐形风险,该行前十大客户贷款多集中于地产基建领域。该行年报显示的贷款额最大的十位客户中,长沙市望城区土地储备中心、常德市经致远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浏阳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地产基建公司位居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65%,成本收入比为30.58%,资产利润率为1.4%,资本利润率为22.56%,拨备覆盖率为271.02%,流动性比率为46.02%。

  《财经》杂志报道称,实际上,城商行的上市不仅是自身发展需要,也是整个市场需求及银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在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资产质量下滑的背后,不良资产攀升是悬在城商行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万颖看来,当前城商行不良资产并未完全暴露出来。“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并未充分反映真实的资产挑战,原因是此类银行的贷款增长快速,导致当前贷款组合未充分经历景气循环测试的风险。”

  湘邮科技转让长沙银行500万股权

  据潇湘晨报报道,湘邮科技1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经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称“省联交所”)挂牌,公司持有的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0万股权,于11月25日协议转让给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中邮资产),成交金额为3,190.01万元,折6.38元/股。

  10月8日,湘邮科技持有的长沙银行500万股股份转让项目在省联交所挂牌,挂牌期满日为11月2日,挂牌价格为3,190.01万元。公告期满后,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中邮资产,该项目最终场内协议转让。

  湘邮科技表示,此次股权交易预计取得收益约3000万元,股权转让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主营业务项目的研发、生产,从而有效保证公司长远、持续、稳定发展。不过,数据显示,湘邮科技2015年亏损近4000万,今年前三季又已亏损470万元。

  其实,中邮资产实为湘邮科技的大股东,股权只是倒手而已,并非媒体所报道的抛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