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上海富隆旗下固利3号疑点重重

2016年12月08日 06: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富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市奉贤县长兴镇,注册资本6667万元,实缴1000万元。公司法人代表蓝伟科,2011年8月至2013年11月在宜信财富任职。蓝伟科同时也是公司总裁,公司执行董事长是南恒敏。富隆公司运作的产品有5只,分别为富隆资产-固利价值五号私募投资基金;金牛成长上市1号资产管理计划;金像影视1号资产管理计划;红牛定增2号证券投资基金;红牛定增1号证券投资基金。

  资料显示,固利5号的备案信息显示成立时间是2016年8月1日,备案时间是2016年8月12日,托管人为中信证券(600030)。但“固利3号”并未备案。

  记者调查发现,信息无法查到的固利3号存在多个问题,首先就是虚构投资顾问。

  《富隆资产固利系列3号》的基金合同中明确写明,“基金管理人聘请固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私募投资基金的投资顾问”。但是,固利资产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7月份固利资产就已经发表过声明,明确指出:“公司近期发现有人以‘上海富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义进行私募基金业务营销活动,并在其宣传材料上将‘固利资产’列为管理人或投资顾问,造成‘固利资产’是‘富隆资产’的合作伙伴之假象。‘固利资产’特此声明:‘固利资产’从来没有作为管理人或投资顾问与‘富隆资产’开展任何私募基金营销、推广或合作形式的活动或业务。‘固利资产’对‘富隆资产’名义发表的内容概不负责;‘固利资产’概不对因上述‘富隆资产’而产生或因依赖上述‘富隆资产’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公司保留向相关人士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我们从没和他们签署过投顾协议文件。”固利资产的上述负责人称。他同时确认,富隆的确投资过固利资产的一款产品,但数额非常小,目前大概有4%-5%的收益。

  其次,固利3号的托管人也是虚构的。固利3号的合同中写明,基金托管人是上海银行(601229)。但上海银行方面表示,富隆并未到该行开立托管账户。

  上海一私募基金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机构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会故意把一般的对公账户说成是“托管账户”,但这两者是不同的。托管行的监管包括,基金托管人代表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签订信托契约、保管基金资产并负责监督基金经理人对基金资产的运作;托管人在监督基金运作的同时,其本身还应受到监督。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富隆的两名管理人员在业界并无过往投资业绩可查,从业经验也乏善可陈。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