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博弈举牌股“得失录”

2016年12月08日 06: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夏村

  A股江湖里,刮过了一阵“蓝筹风”,也上演了一出私募基金博弈举牌股的“得失录”。

  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保险资金举牌不断加速股市“二八行情”转化,也吸引一些私募资金参与其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私募基金试图通过量化建模提前潜伏保险举牌股,还有一些私募基金紧盯盘中资金流向快出快进保险举牌股。不过,本周举牌股陡然生变,让一些采取上述策略的私募无奈“剁票”,“无功而返”,并继续期冀后续的成长股结构性行情。

  私募基金人士认为,低估值蓝筹股仍会受到大资金偏爱,但短期再难有趋势性的机会。相反,从半年的时间维度看,一些具有成长性的个股前期调整较为充分,“性价比”会更高一点。

  “苦日子”里私募“左右开弓”

  张华(化名)是国内某知名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险资挥金如土举牌不断,却让包括张华在内的不少私募基金的“苦日子”雪上加霜。张华坦言,保险资金集中买入进一步推动了市场“二八行情”转化,涨幅主要集中于少部分低估值蓝筹股中,中小创持续低迷,这让不少私募基金经理难以把握。

  相比张华管理的股票多头策略基金,量化对冲基金的日子更是不好过。一位浙江地区的量化对冲基金公司负责人抱怨道:“市场就举牌股和几个权重股在涨,在这种严重的‘二八行情’里,近期大家的净值都有回撤”。据第三方私募基金外包服务机构海峰科技统计,在其纳入统计的1670只量化产品中,136只披露了11月25日之后的净值。上述产品中,最新净值与11月25日之前最近一次净值相比,回撤的有110只,占比高达81%,净值增加的只有26只,占比为19%。对此,业内人士透露,不少量化对冲基金的策略是买入高弹性的中小创股票,沽空大盘指数。但在近一段时间的“二八行情”中,恰恰是大盘股涨,中小创股票跌,导致上述量化对冲基金被“左右打脸”。

  日子难过,私募基金自然要寻求应对之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通过量化建模,提前潜伏保险举牌股是一些量化对冲基金的应对策略。相关业务人士透露,这实则为事件驱动策略的一种。具体而言,一是通过举牌股的财务报表等数据指标去分析,例如未分配利润、分红率是否合理,毛利率是否稳定等;二是对股权结构进行量化,分析举牌个股的持股结构是集中还是分散;三是对于已发生举牌的个股,可以通过其市场表现来进行量化分析,例如通过高频数据来研究举牌个股的成交量是否放大。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量化分析后,进行建模打分,构建量化模型,从而筛选个股,构建相关投资组合。

  相比这种提前潜伏的左侧交易策略,一向擅长短线交易的张华则对保险举牌股发动了右侧“闪电战”。具体而言,首先根据估值水平、业绩兑现等基本面选定可能被险资举牌的跟踪标的后,再结合盘面资金流入情况决定是否参与。他坦言,快进快出是这一策略取胜的关键。在根据盘面迹象判断是否有险资进入时,往往决策的时候不过几分钟。一旦买入后,一般也只持仓两三天。

  概念股下挫急“剁票”

  彼时,之所以敢冒接盘之风险对保险举牌股进行右侧交易,张华的理由是“低估值蓝筹风”在短期内会继续吹。他说,除了保险举牌这一因素外,推动低估值蓝筹股上涨的原因更多是股票的基本面较为支持。当市场资金形成合力的时候,就会在短期内延续向上的趋势。量化对冲基金负责人此前表示,对比历史数据发现,中证5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估值比在历史均值以上,这表明相对于中证500指数,上证50指数估值仍有一定优势,蓝筹和成长的风格切换还将继续,上证50指数仍有大概率持续跑赢中证500指数。

  不过,上周末监管机构领导针对近期股市举牌的一番讲话,使得本周保险举牌概念股价格大幅下挫。在出逃的资金中,自然包括张华管理的私募基金。张华坦言,12月6日,他将持有的保险举牌股全部剁掉。最终算下来,这轮对保险举牌股的操作有赔有赚,对产品净值并没有多大改善。

  沪上某量化对冲基金负责人坦言,在此轮险资举牌中,其公司用量化模型构建了“潜伏”组合,但考虑到去年12月份也发生过举牌股先暴涨又暴跌的现象,因此对险资举牌的持续性存疑,因此实盘配置的很少。另有多位量化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如果前期买入蓝筹股,做空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股指期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较少净值浮亏。但如今一切又变回来了,相当于又被举牌股打了一次脸。与其如此,还不如硬抗着,毕竟从长期看,“买小抛大”是比较赚钱的。

  经过一番“折腾”后,张华认为,低估值蓝筹股仍会受到大资金偏爱,但短期再难有趋势性的机会。相反,从未来三至六个月的角度看,一些具有成长性的个股前期调整较为充分,“性价比”会更高一点。

  江湖再添变数

  从险资举牌催生“二八行情”导致私募不适应,到私募“左右开弓”押宝险资入驻,再到举牌股下挫私募“无功而返”,上述种种可谓是私募博弈举牌股“得失录”的最新一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去年股市大幅波动后,一些重量级阳光私募开始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民生证券认为,私募举牌兼备财务投资和短期炒作的性质,看中公司的增长潜力和公司股价的增长潜力。根据2015年以来私募举牌的规律,提炼出以下5个筛选标准:一是利润连续三年正增长;二是市值在1000亿以下;三是PE在25以上(偏好成长股);四是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在90%以下;五是概念为大消费、PPP、医药、中国制造、TMT、周期股、地产。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具有重组预期的“壳股”也是私募举牌热衷的对象。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举牌股,让私募基金的江湖再添变数。例如,凭借着举牌A股,广东新价值投资在沉浮多年后,问鼎今年8月的私募冠军,可谓打了一个翻身仗。而举牌股“欣泰电气”却让两届年度私募冠军创势翔深陷泥淖。今年“欣泰电气”涉嫌欺诈上市面临强制退市,但创势翔因为举牌而交易受限,最终使得创势翔通过某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中,只要持有欣泰电气的全部清盘,其管理规模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博弈举牌股“得失录”

2016-12-08 06: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