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引擎驱动美股扩张 金融股成吸金池

2016年12月07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主要股指大幅上涨以及美元持续升值的双引擎驱动下,美股市值占全球股票总市值的比重显著上升,目前已高达37.5%。在过去一个月的冲高进程中,金融股成为最大赢家, 标普500 金融指数 大涨18%,大量 资金流入该板块。

  市值冠军地位巩固

  据彭博数据,截至12月5日的近一个月内,全球股票市值增长2.6%,达到66万亿美元,今年以来累计增幅为2.3%。

  美国成为驱动近期 全球股市市值增长的最大动力。截至12月5日,美国股市市值达到24.74万亿美元,近一个月增长6.16%,今年以来累计增长5.1%。目前美股市值占全球的比重高达37.5%,稳居首位。

  此前在2009年3月,美股市值曾一度跌至8万亿美元,此后持续反弹,2015年中首次突破25万亿美元大关。近期随着主要股指再创新高,市值规模也重回25万亿美元附近。

  近期美股市值权重上升一方面源于自大选结束以来主要股指的显著上涨,另一方面与美元大幅走强有关。近一个月标普500指数上涨5.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4%,纳斯达克 综合指数 上涨5.2%,美元指数上涨逾3%。

  自大选结束以来,美国股市成为全球资金的汇流地。据FactSet数据,11月美股共吸引470亿美元资金 净流入,占全球 资金流动的一半以上。眼下华尔街预期美元和美股仍有望继续上行。 高盛 分析师预计,政策分化和通胀前景将推动息差向利好美元的方向发展,预计未来12个月美元相对G10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将上涨约7%。股市方面,明年美国企业将从最近的“营收衰退”中复苏,企业每股盈利有望增长10%,从而推升标普500指数,预计美股明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第一季度有望冲高至2400点,随后由于减税政策力度低于预期以及通胀上行,下半年标普500指数可能跌至2300点。

  金融股吸金力最强

  市场人士认为特朗普上任后,“促增长”将成为首要目标,在经济增长前景改善和通胀升温的预期推动下, 利率水平将走升。特朗普新政引发的“再通胀”预期给金融、工业、能源等周期性板块带来提振,而对 利率敏感的 公用事业 、 房地产 等板块受到冲击。

  受美联储可能在特朗普任期内更快加息的预期推动,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这对 银行业 绩形成提振。此前一直表现平平的美股金融板块在大选结束后大幅反弹。过去一个月标普500金融指数大涨17.55%。FactSet数据显示,美股金融板块11月净流入66亿美元,在主要行业板块中居于首位。

  彭博统计显示,过去一个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个股是高盛,涨幅高达30%, 摩根大通 也跻身涨幅榜前列,涨幅达23%。其他主要金融股中, 美国银行 上涨32%, 摩根士丹利 上涨28.4%, 富国银行 上涨22%, 花旗集团 上涨9%。

  此外,工业、能源、原材料等周期性板块也都表现不俗,涨幅在10%左右。摩根大通认为,“再通胀”驱动投资者的兴趣从低波动性股票转向价值和增长性股票,建议增持医疗保健、金融、能源类股,低配必需消费品等板块。该行分析师指出,特朗普计划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开支,将利好建筑材料、工程、金属和矿业、机械以及部分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