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银行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

2016年12月06日 08:41    来源: 长江商报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站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结果,共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4家银行入选。

  根据国务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主要职责是安全保管养老基金资产、以养老基金名义开设基金资产的资金账户、证券和期货等账户、及时办理清算、交割事宜、负责养老基金会计核算和估值、复核、审查和确认投资管理机构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监督投资管理机构的投资活动等。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工商银行1998年开办国内托管业务,截至2016年10月末,托管资产规模已达14万亿元,目前国内托管规模突破10万亿元的托管银行。在构建全球资产托管体系方面,已与近120家境外资管机构以及多家国际托管银行建立了业务合作。

  有行业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是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投资场所。养老金入市,既可以实现保值增值,也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相关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必须坚持资产安全至上的管理原则,确保基金资产管理的保值增值,为养老基金运作提供高效、专业的托管服务。

  不过,所谓“养老金入市”并不意味着养老钱将全部投入股市。管理办法显示,可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可以按规定投资的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记者 但慧芳 通讯员 张卫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