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跑腿经济”能跑多远?

2016年12月06日 08:40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记者 董禹含

  不仅外卖、快递能送上门,各种帮你送、帮你买、帮你取的跑腿服务也悄然流行。想吃糖炒栗子又不想排队,该遛狗了又懒得下楼,着急去看牙医却没时间网上预约专家号……这些费时费力的事儿都不必亲自出马,“懒人”们动动手指在网上就能找人代劳;如果你自己有闲暇时间,也可以成为跑腿大军中的一员。随着“互联网+”风行,花钱买时间省体力的跑腿业务升温,但服务不规范、信任度低、个别业务游走在灰色地带等问题,让业界对跑腿经济能跑多远充满疑虑。

  一袋栗子36元跑腿费

  花钱买时间价格不菲

  午休时段,小高突然无比想念地安门店的秋栗香。“今年都还没吃上呢,总是排大队。”灵机一动的他想到了手机APP上可以找人跑腿。下单、选择门店地址,支付页面跳出了36元的配送费。“20元一斤的栗子,36元跑腿费?真不便宜呢。”他稍加犹豫,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订单。

  一分钟不到,页面提示配送员已接单;一个小时之后,系统提示配送员到了楼下。

  从配送小哥手里取回热乎乎的栗子,他颇有感触:“就算不排队,自己打车从单位去趟地安门,往返也得一个多小时吧。”对于这36元的高价跑腿费,他还是觉得物有所值。

  相比普通外卖5元7元的配送费,跑腿服务并不局限于家门口的店面,配送费会按距离收取,价格也有高有低。在人人快递平台,“足不出户 随心所欲 买遍全城”的广告语颇具诱惑力,记者发布了同样的秋栗香订单,跑腿费是16.26元,但20分钟之后也无人接单,最后平台自动退款。

  “如果有加价,接单可能性更大哦。”记者注意到,多家跑腿平台都有类似小费的额外收费。看来,想要花钱买时间省体力,代价不菲。

  除了邻趣、UU跑腿等手机APP,外卖小哥正成为“兼职”跑腿的主力。百度外卖最近上线了“万能跑腿”功能,饿了么也要打造一个30分钟即时上门服务的平台,配送品类会涉及与生活相关的全品类。

  但在各大跑腿平台上,用户吐槽也比比皆是。“隔一条街还送那么慢,咖啡洒了大半杯。”“跑腿员敲门跟砸门差不多,谁知道什么素质?下回不敢用了。”网友们的评价显示,消费者对跑腿服务的信任度还偏低。

  兼职来跑腿

  月入千元值不值?

  不仅有人帮你跑腿,只要你愿意,自己也可以成为跑腿一员,赚取收益。

  代取快递1次10元,送新鲜水果和蔬菜到家每次10元,代遛狗每次100元,代买五道口枣糕每单5元……日前,支付宝上线了“到位”功能,在上面可以看到周边提供各类服务的个人。如果你要寻求帮助,写好需要什么帮助、提供多少报酬、有效期限即可;也可以发布自己能为他人提供什么服务,包括家政、维修、咨询、代办跑腿、家庭洗护、搬家等等,收费自主确定。

  跑腿一次,赚个几块钱值吗?如果赶上堵车岂不是很浪费时间?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本来时间就紧张的上班族来说,兼职跑腿性价比不高,但一些“职业”跑腿员收入还算可观。

  小马前几个月成了跑腿大军中的一员,他同时在多个平台注册账户,接各种跑腿或干些零活。“跑好的话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块钱,比如我在邻趣上一天能接十多单,但跑腿这活儿也不容易干!”小马说,跑腿每单赚的金额不同,要看能不能抢到“好单”,比如代人去医院挂号一单就能赚一两百元。

  “我们平台就是在进行时间交易,让有时间却没钱的人来服务于另一群有钱却没时间的人。消费者在邻趣上进行消费,实际上是购买了邻趣小哥的时间。”邻趣CEO刘伟力表示。

  其实早在2013年年底,人人快递就提出了“众包”的说法,主张“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由快递人”,顺路为他人捎带物品。据介绍,该平台的职业跑腿,每天会工作至少8个小时,月收入为5000至10000元;普通工薪阶层,有朝九晚五的工作,空闲时顺路接单,周末偶尔接几单,这类人的月收入200至2000元。

  尝试过兼职跑腿的公司文员小肖表示,北京城市太大,交通状况太糟糕,兼职跑腿实在辛苦,每月赚个几百上千元的,不值当,还不如索性当专职快递。

  跑腿服务真万能?

  “灰色业务”需监管

  帮忙注册公司,代办各类资质;用自己的VIP账户代下单,帮你减免运费;帮忙给微信公众号文章评论和点赞……随着跑腿服务的火热,大量中介和黄牛也一拥而入,好些“灰色业务”、“地下业务”也大方地出现在互联网跑腿平台上。

  跑腿经济的“旋风”还刮进了大学校园,代打热水、代取外卖都成了学生的商机,甚至催生了替人上课、代人点名、代人考试等服务。有些跑偏的校园跑腿服务,招致很多高校师生的反对。

  北京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外卖平台、快递公司搭载额外的服务,是利用空闲时间段使得人力资源效率最大化,在已有的调度平台上操作几乎是零成本,“但如果任何人都可以提供跑腿服务,平台就必须对灰色业务有所约束,并搭建起信用体系,来保障服务的安全性。”

  邻趣APP显示,跑腿员需通过身份实名认证、公安认证、征信机构验证。人人快递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跑腿员要进行身份认证、信贷评测、专业学习、官方考核之后方可上岗接单,相关法律法规中违法违禁的服务不能提供,价值超过5000元的物品也不提供配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