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或加码宽松应对金融风险

2016年12月06日 08: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洲央行8日将举行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分析认为,近期数据虽显示欧元区通胀水平回升,但仍离2%的目标水平甚远,并且随着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再度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欧洲金融市场风险上升,这些因素均有可能推动欧洲央行在本周会议上加码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的措施包括将目前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延长六个月。

  目前不少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将加大宽松力度。近期通胀下行压力缓解,但欧元区通胀率仍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目标水平。此外,金融风险上升也是促使欧洲央行再次行动的重要原因。

  今年3月,欧洲央行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刺激措施,其中包括调降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将非银行企业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纳入购债范围;启动“第二代”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即资产购买计划)旨在提振欧元区经济和推动通胀回升,定于明年3月到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月底也表态称,需要继续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持巩固经济复苏势头。他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积极,欧洲央行应继续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提升通胀至目标水平。

  欧元区通胀下行压力目前有所缓解。今年前5个月,欧元区通胀率一度跌至负值,6月以来一直缓慢爬升。据欧盟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的年化通胀率同比增长0.6%,高于10月份增长的0.5%,升幅创2014年4月以来最高,但这一水平显然离2%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然而,欧元区金融风险不断上升引起欧洲央行的警惕。不久前,欧洲央行警告说,政治不确定性导致全球金融稳定风险上升。欧洲央行11月底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认为,当前欧元区金融系统压力相对较低,但由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可能引发美国政策变化,加上欧洲一些国家即将举行大选或公投,全球资本市场调整风险加剧,可能导致政府借贷成本激增,加重重债国的经济负担。

  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之后,投资者预期发生逆转,认为美国经济增速、通胀率和利率水平都将加快回升。这导致全球债券市场大幅下滑,这种形势对于欧元区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来说尤为不利,因为债市下滑意味着融资成本的上升,令其债务负担更加沉重。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还表示,没人清楚美国的政策会在多大程度上发生变化。“如果出现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其他国家或将采取相应应对措施,而在世界贸易本已非常疲软的情况下,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意大利修宪公投中反对派占据多数,在修宪公投被否后,总理伦齐宣布辞职,这再次重创投资者信心。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20个月低点,黄金、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则一度暴涨。之前欧洲央行就表示将关注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影响,并将对公投产生的任何经济冲击做出反应。

  此外,德国和法国明年都将举行大选,民粹主义抬头令选举结果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大增。欧洲央行认为,更高的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更多以国内市场为导向、妨碍经济增长的政策议程,这反过来可能会推迟急需的财政和结构性改革。

  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目前正呈现出好转势头,但仍需细心呵护。欧盟委员会预计,2016年欧元区19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7%,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

  欧盟统计局12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10月份失业率降至9.8%,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失业率最低的是捷克和德国,分别为3.8%和4.1%;失业率最高的国家是希腊和西班牙,分别为23.4%和19.2%。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1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4.1,比10月份的53.3有所上升,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报告认为,11月数据预示欧元区经济第四季度增长将加速。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