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能险监管加码 举牌潮料难持续

2016年12月06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等监管措施,同时密切关注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公司的整改进展。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监管收紧,万能险销售回落,大规模举牌潮或难持续。

  年末密集敲门

  康得新 12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自11月16日至12月2日,中泰创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康得新共计1.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中泰创赢举牌目的在于成为长期持有的战略投资者,不谋求控股地位。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其背后闪现“中植系”身影。

  除了私募,险资是此轮举牌大战的常客。恒大集团持续增持 万科A ,持股比例升至14.07%;安邦在11月两度举牌 中国建筑 。阳光 保险 迅速接过接力棒。11月22日, 吉林敖东 披露的简易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阳光产险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增持吉林敖东流通股89.46万股,此次增持后,阳光保险持有吉林敖东股份占比5%,达到举牌线。

  莫高股份 更是遭到多番举牌,控制权之争白热化。来自北京PE机构金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成为莫高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5%。12月1日,举牌方金陵控股和西藏华富表示,拟再增持莫高股份不超过2亿元,这将是其成为莫高股份二股东后的第四次增持。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逼近举牌线。 滨江集团 在今年三季度进驻 焦作万方 ,逼近举牌线。据焦作万方三季报显示,公司在三季度迎来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子公司杭州滨江西部 房地产 开发有限公司的进驻,分别持有公司2437.57万股和3460万股。这意味着,滨江集团直接间接持有的焦作万方股权已达5897.57万股,持股比例为4.94%,距举牌线一步之遥。

  川润股份 公告称,截至11月15日,何雪萍持股数量为1888万股。这意味着,自10月以来至11月15日,短短27个交易日中牛散何雪萍便揽入公司1000万股。以川润股份总股本4.2亿股计算,何雪萍持股比例已达4.5%。

  举牌潮或难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险资、PE、私募甚至牛散均加入到举牌之列,举牌A股上市公司渐成常态。在“资产荒”背景下,举牌上市公司成为不少资本的投资选择,以寻求价值投资或财务投资。甚至也不乏有为了上市公司控股权而举牌的资本,以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更大的资本运作。

  根据保险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保险业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为25168亿元,同比增长32.18%;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6825亿元,同比增长8.97%;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18343亿元,同比增长43.56%。

  不过,监管部门正在加强险资监管,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近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申万宏源 分析师认为,大规模举牌难以持续。首先,监管加剧或导致万能险销售回落,按照用足额度测算,预计对2016年销售影响有限,2017年万能险保费开始负增长,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其次,2015年末险资大规模举牌后,其权益类资产占比已接近30%的政策红线,预计后续举牌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