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七大系”举牌各有偏好

2016年12月06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险资举牌成2016年搅动A股市场的“兴奋剂”。其中,七大 保险 系最为活跃,依次是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 国华 人寿系、华夏人寿系。从公告频率看,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较抢眼。此外,不同派系险资对于举牌行业各有偏好,但总体以金融、地产为主。

  险资偏爱蓝筹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路举牌方以保险机构、私募基金、PE为主。其中,险资举牌活动尤为频繁,在161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保险机构举牌其中的49家,耗资超1800亿元,并为二级市场带来明显的赚钱效应。其中,低估值、股息分红高的蓝筹股尤为险资看好。

  11月以来,安邦两度举牌 中国建筑 ,拉动中国建筑股价一路飙升创下年内新高。11月25日,中国建筑公告称,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公司普通股30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从资金成本来看,安邦动用的增持资金超200亿元。

  在豪买中国建筑后,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安邦资产11月25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支持优秀蓝筹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未来一年可能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

  不难发现,安邦在A股市场举牌多集中在年底时期。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安邦通过买入增持触及举牌红线的上市公司超10家。从安邦举牌特点来看,安邦喜爱的多是“大而稳”的蓝筹股,包括股息分红高、估值低等特点。

  2013年12月,安邦举牌 招商银行 ,2014年12月底,安邦将持股比例扩大至逾10%。截至目前,安邦共持有招行 银行 27.05亿股,占比10.72%,市值约494亿元;2014年底,安邦又挺进 民生银行 ,成第一大股东;同时,安邦通过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拿下 金地集团 第一大股东席位;2015年,安邦又在二级市场大举扫货,举牌 同仁堂 、 大商股份 、 欧亚集团 、 金风科技 、 金融街 和 万科A 等公司。2016年底,安邦举牌最近名声大噪的中国建筑。

  前海人寿则瞄准 格力电器 。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从11月17日到11月28日,前海人寿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到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到第三大股东。

  12月4日,前海人寿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截至12月2日下午收盘时,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格力电器拥有权益的股份未达到或超过格力电器已发行股份的5%,目前公司并没有参与格力电器日常经营管理的计划。

  地产银行获青睐

  从被举牌标的分布看,险资举牌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商贸、地产、 食品饮料 等板块;从险资举牌资金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地产和银行板块。不同派系险资对于举牌行业有所偏好,但总体以金融、地产为主。

  从目前已披露的公告看,七大保险系举牌对象行业分布如下:恒大系主要在地产、建筑等领域;宝能系主要在地产、商贸、 公用事业 等领域;安邦系、生命系主要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国华人寿主要在地产、商贸等领域;阳光保险主要在 食品饮料 等领域;华夏人寿主要在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地产行业领军公司在风控和投资收益上相对稳定,在低 利率背景下,资本市场上低估值的地产蓝筹股因有稳定资金回报率和分红,以及良好的现金流,自然成为险企投资目标。

  而险资青睐银行股,首先是因银行经营基本面稳定,具备不错的分红潜力,且股权分散。同时,保险机构举牌银行股也是想布局全牌照的金融集团,形成战略互补。

  申万宏源 分析师王俊杰认为,商贸零售行业频遭举牌的原因是,行业内标的内在价值高于当前市值。国内上市零售公司多为各地龙头企业,往往在城市的黄金地段拥有商业物业,且作为零售企业,对于上下游的占款较多,现金流充裕。按照自有物业重估和现金流计算,行业内部分标的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