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纳尔股份营收下滑净利增加 应收账款连涨三年

2016年12月06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29日,上海纳尔数码喷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尔股份”)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2825。公司主要从事数码喷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包括车身贴、单透膜、涂层喷印材料和贴合喷印材料等承印材料,其中,车身贴、单透膜和涂层喷印材料以自产为主,贴合喷印材料采用外购的模式。纳尔股份本次募集资金1.9亿元用于数码喷印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高性能数码喷印材料生产建设项目(三期)以及国内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纳尔股份于6月24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7月22日首发申请获通过。11月18日,纳尔股份进行申购,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 14,578,877 户,有效申购股数为 94,830,676,500 股。纳尔股份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250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000.00万股,发行价格为10.17元/股,市盈率为18.62倍。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 0.0237264995%,逾4.5万股遭弃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42,374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2,768股。股价走势来看,纳尔股份自29日上市以来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5日收报21.43元。海通证券给予纳尔股份2016年40-45倍PE,目标价区间为31.6-35.55元。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募投项目不达预期的风险。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1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纳尔股份提出诸多问询。如: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对环境保护的设施投入、运行和经费支出情况,以及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前述事项的核查程序、依据和结论。

  据纳尔股份股票上市保荐书及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 年、2016 年 1-6 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7,861,21万元47,199.84万元、57,587.59万元、52,689.44万元、25,741.9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82,34万元、3,935.39万元、5,759.08万元、5,944.15万元、3,163.78万元。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021,78万元、3,333,51万元、3,831,92万元、5.350.65万元和 4,998.33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8.48%、15.19%、16.43%、24.02%、20.12%。未来还存在股权分散、依赖主要客户、产品价格下降、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等风险因素。

  招股书显示,发行人子公司百纳数码因财务人员工作疏忽,未及时办理2014年6月份城市建设维护税纳税申报,被南通市通州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处以100元的罚款。对此,发审委在首发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也指出,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补充披露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的情况。另外,2015年4月7日,百纳数码员工吴换生因操作不当,从支架梯上坠落死亡。南通市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做出处罚决定,百纳数码未能监督其实用安全劳动防护用品,在事故中负有责任,被罚款20万元。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纳尔股份董秘办公室,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公司从事数码喷印材料生产

  招股书显示,纳尔股份主要从事数码喷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发行人所处行业为“C 制造业——C29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数码喷印材料是数码喷墨印刷中的承印材料,属于印刷及设备器材制造业的细分子行业,也属于复合材料的细分行业。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车身贴、单透膜、涂层喷印材料和贴合喷印材料等承印材料,其中,车身贴、单透膜和涂层喷印材料以自产为主,贴合喷印材料采用外购的模式。

  作为数码喷印材料,公司产品经喷绘后广泛应用于以下两大领域:一是户外广告领域,二是装饰美饰领域。其中,户外广告领域包括汽车地铁等流动媒体广告、玻璃幕墙广告、商业看板、标识标牌等;装饰美饰领域包括场地装饰(商场、会场、装修场所等)、汽车美饰、3C 产品美饰等。

  目前,国内印刷及设备器材制造业的管理采取国家宏观行业指导与协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具体业务管理和产品生产经营则完全基于市场化方式运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对行业进行宏观管理,主要负责指定产业政策,指导行业调整等。

  我国数码喷印材料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市场竞争充分,在耐候性、延展性等性能较强的高端产品市场以及能够实现对市场需求的及时响应或引领新的市场需求的、在产品应用内容上具有创新性产品,具备相关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的国内企业较少甚至没有,市场竞争相对缓和。

  股权转让是否存在纠纷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7月22日 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1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纳尔股份提出诸多问询。

  1、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对报告期内发行人境内、外经销商与发行人及其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发行人的其他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相应的销售收入真实性的核查程序、依据和结论。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对环境保护的设施投入、运行和经费支出情况,以及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前述事项的核查程序、依据和结论。

  另外,发审委在首发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也指出,报告期发行人子公司曾被税务机关处以罚款。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就该等事项是否属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所规定的情形,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障碍发表明确意见并补充披露。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补充披露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的情况,并对该等情况是否属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所规定的情形,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障碍发表明确意见。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07年2月、2008年2月林凌韵、蒋刘杰分两次转让了所持有的纳尔实业的股权。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说明并补充披露:(1)发行人及其前身设立及历次股权转让、增资时,股东货币出资的来源及合法性。(2)林凌韵、蒋刘杰退出公司的原因和背景,是否存在代他人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情况,该等股权转让是否存在纠纷。(3)发行人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前,历次增资的价格、定价依据及合理性。

  海通证券:纳尔股份对应股价为31.6-35.55元

  据纳尔股份股票上市保荐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 年、2016 年 1-6 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7,199.84万元、57,587.59万元、52,689.44万元、25,741.9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935.39万元、5,759.08万元、5,944.15万元、3,163.7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纳尔股份于6月24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7月22日首发申请获通过。11月18日,纳尔股份进行申购,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 14,578,877 户,有效申购股数为 94,830,676,500 股。纳尔股份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250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000.00万股,发行价格为10.17元/股,市盈率为18.62倍。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 0.0237264995%,逾4.5万股遭弃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42,374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2,768股。股价走势来看,纳尔股份自29日上市以来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5日收报21.43元。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募投项目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地位。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高性能数码喷印材料生产建设项目(三期)”、“数码喷印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国内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建设。达产后将新增车身贴产能4,700万平方米、单透膜产能1,300万平方米、离型纸产能6,000吨、PVC压延膜产能10,000吨。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提升技术研发的硬件基础和实力,有助于公司进行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提高营销实力及公司品牌形象。

  我们预测2016-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876万元、8471万元、9520万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按发行后总股本10000万股计算,摊薄后EPS分别为0.79元、0.85元和0.95元。给予公司2016年40-45倍PE,目标价区间为31.6-35.55元。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募投项目不达预期的风险。

  子公司百纳数码因税务、安全生产遭处罚

  招股书显示,发行人近三年违法违规行为情况中,发行人子公司百纳数码因财务人员工作疏忽,未及时办理2014年6月份城市建设维护税纳税申报,被南通市通州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处以100元的罚款,百纳数码已于2014年7月18日缴纳该笔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一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百纳数码被处以金额为100元,不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公司称,税务违法行为收到的行政处罚金额很小,不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且税务主管部门已出具专项证明,确认该等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

  2015年4月7日,百纳数码员工吴换生站在铝合金支架上为RTO环保设备拉设电线,因操作不当,身体失衡从支架梯上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2015年6月12日,南通市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作出“通安监管罚字(2015)第(400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该事故为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百纳数码安排未取得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吴换生从事相应工作,未能监督其实用安全劳动防护用品,在事故中负有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罚款20万元。百纳数码已缴纳该笔罚款,并已与吴换生家属妥善处理有关赔偿事宜。

  对此,发审委在首发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也指出,报告期发行人子公司曾被税务机关处以罚款。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就该等事项是否属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所规定的情形,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障碍发表明确意见并补充披露。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补充披露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的情况,并对该等情况是否属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所规定的情形,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障碍发表明确意见。

  股权分散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纳尔股份在招股书中也披露了公司存在的诸多风险。招股书显示,公司存在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导致的管理风险。目前,公司总股本7,500万股,股权机构相对分散,其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游爱国直接持有公司44.53%的股权,并通过纳印投资间接控制3.37%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47.90%股权,其余股权主要由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一同创业的股东持有,包括王树明、杨建堂和陶福生等,持有公司股权的比例分别为23.37%、17.13%、5.15%。前述股东在公司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均有任职,并且自公司设立以来在所有重大事项上保持了一致,但不排除未来在公司生产经营的战略防线、管理理念等方面存在差异可能会给公司业务或经营管理带来一定影响。

  在应收账款方面,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021,78万元、3,333,51万元、3,831,92万元、5.350.65万元和 4,998.33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8.48%、15.19%、16.43%、24.02%、20.12%。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一定资金,如果不能按时收回,将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公司还存依赖主要客户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销售合计形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218.70万元、13,461,42万元和13,291,9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90%、23.37%、25.22%。报告期内各期前5大客户收入合计占比分别在30%左右,不排除公司依赖主要客户所产生的业务经营风险。

  同时,报告期内,受石油基础化工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下降,公司总体上相应调低了部门车身贴、单透膜等产品的销售价格,不排除未来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而促使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理影响。

  据中金在线报道,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0%以上;销售收入为2亿元以上的企业,公司研发费用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旧版招股书显示,纳尔股份学历为大专以上的员工占总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4.1%,不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规定的30%的比例。2012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2.88%,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总额为4.79亿元,按规定这一比例应至少达到3%以上。纳尔股份以上两项均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纳尔股份营收下滑净利增加 应收账款连涨三年

2016-12-06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