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年度排名战打响 货基冲量效应剧减

2016年12月06日 06:37    来源: 同花顺    

  2016年即将逝去,一年一度的基金公司排名很快就要出炉。由于行业排名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公司的品牌与外界的认可度,如今基金公司们正在打响年度“排名战”,尤其是对规模考核较为重视的公司参与态度最为积极。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与往年货币基金在年末发力情况不同的时候,今年年末冲量的主力军或许将属于委外业务。一如今年6月《第一财经日报》发表《巨无霸“定制基金”乍现 10万亿委外重塑公募生态圈》一文所讲,大量委外资金的入场正在改变行业的格局。而接下来,委外资金极有可能在排名战的最后关头改变2016年度多家基金公司的最终排名。

  前十竞争异常激烈

  临近年末收官之际,一年一度的基金排名战已经打响。尤其是一些所处排位比较尴尬的基金公司,如今正在奋起,力争占据有利位置,保住行业的优势排名。

  依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9月末,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华夏基金分列行业前三,对应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8321亿元、5594亿元、5365亿元。天弘基金稳坐行业第一,工银瑞信则是连续两个季度超越华夏基金,领先优势为229亿元,但如此优势未能提前锁定老二之位。在最后一个季度,若华夏基金奋力直追,工银瑞信保持规模平稳增长或者出现缩减,第二大公募的归属仍有悬念。

  公募资管规模4000亿以上的基金公司还有易方达一家。截至9月末,易方达管理的公募资产4473亿元。3000亿以上的公募还有南方基金3898亿元、广发基金3597亿元、嘉实基金3202亿元、汇添富3050亿元,行业的排位为5-8位。2000亿以上公募还有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建信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对应的管理规模为2926亿元、2912亿元、2837亿元、2727亿元、2426亿元、2157亿元,排名为9-14位。

  在前三大基金公司保持明显优势的情况下,谁是另外7家前十名的基金公司则悬念迭起。由于净申赎实时数据无法查证,当前可参照的影响公募规模的重要数据则落到了新基金的发行数据上。实际上,在今年新基金发行高潮迭起,产品成立数量创历史纪录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情况对一家基金公司最终排名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工银瑞信在排名战打响之前,尽显其发行优势。早在二季度,工银瑞信发行了一只名为工银瑞信泰享三年的纯债型基金,规模高达30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新基金。再加上其他多只基金的发行,工银瑞信二季度规模多年来首次超越华夏基金,并把优势延续到了三季度。四季度,工银瑞信产品扩张的步伐有所收敛。10月以来,工银瑞信发行了5只新基金,累计募资规模34.34亿元。而华夏基金10月以来发行的6只基金募资规模逾70亿元。若参照当前基金发行数据,两家基金巨头的差距在缩小。

  与天弘基金稳坐行业第一一样,易方达的老四之位一时难以撼动。10月以来易方达成立了4只基金,累计募资金额55.35亿元。仍旧保持了较第五名的明显优势。

  相比工银瑞信大幅扩张后的低调,建信、中银、招商三家银行系基金正在奋起追赶。进步“最快”的无疑是建信基金,10月以来,建信基金发行的9只基金累计募资金额高达850亿元,其中新成立的建信恒安一年定开、建信恒瑞一年定开、建信恒远一年定开的规模均为248亿元。显而易见,建信基金年末挺进前十几无悬念,排名也将从9月末的11位前进多个名次。中银基金尽管10月以来只发行了中银丰润一只基金,但200亿的首募规模大大增加了其保“前十”的底气。鉴于9月末,中银基金与排名第8的汇添富仅124亿元的差距,且10月以来汇添富未发行基金产品,中银基金极有可能超越汇添富,夺回上海第一大基金公司的“宝座”。招商基金尽管10月以来密集发行了13只基金产品,但募资规模总计为73.92亿元,远不及中银基金一只产品的发行量,而鉴于招商基金与前十名拉来的较大距离,若在2016年最后关头未发力追赶那跻身前十仍有较大压力。

  当前十名排名相对靠前的嘉实、南方、汇添富等感受到银行系基金超越的压力时,排名第十的博时基金要在年末要保住前十的位置,则压力沉重。10月以来,博时基金发行16只基金累计募资金额为52.53亿元。

  左右排名的关键

  2016年似乎与以往不同,由于近期资金面异常紧张,年末货币基金“冲量神器”的功能大幅下降。与之相反的是,由于10月以来货币基金收益与成本倒挂现象的存在,行业内屡现大幅赎回,货币基金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排名战”拖累因素。

  资金最紧张的一天莫过于12月的首个交易日,当天沪深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沪市一天期逆回购品种收盘报10.295%,深市1天期品种收报7%。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郑峰(化名)当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11月以来行货币基金大量赎回现象频现,这对一些货币基金占比较大的公司来说,无疑是在被动“瘦身”,作为应对一些公司放开了货币基金申购上限,希望引入机构资金缓解规模缩水压力。

  据郑峰介绍,资金一旦紧张,货币基金的“冲量”成本水涨船高,最高的时候炒到了放两周、成本万分之五的地步。这对没有股东优势的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对于有股东优势,尤其是银行系的公司来说,资金成本可能又另当别论。

  据资讯,截至9月末,天弘基金货币基金规模高达8041.97亿元,占其公募资管规模的比重超过了95%。鉴于9月末天弘基金远超同业逾2700亿元的明显优势,除非在四季度发生净赎回超过30%的小概率事件,天弘基金龙头老大的位置才有可能失去。工银瑞信与华夏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与行业排名相类似,分别为3293.22亿元、3173.57亿元,是仅次于天弘外货基规模逾3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货币保有量排名第四的广发基金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2272.8亿元,若遭遇货基大幅赎回,整体规模极有可能低于三季度。不过,鉴于9月末,其规模领先排名第7的嘉实基金近400亿元、排名第8的汇添富500多亿元的优势,年度排名下滑或将极为有限。而相比嘉实和汇添富两位“前辈”,10月以来狂发850亿新基金的建信基金在年末弯道超车的概率相对更高。

  当货币基金牌式微之际,在业内人士看来,当面最能搅动行业排名的因素还是委外资金的入场。过去半年多来,委外资金正在重塑公募行业格局。尽管针对基金公司狂发委外等产品,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基金公司控制发行节奏,但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产品库里“存放”着数只获批产品,而临近年末收官之际,这些产品极有可能在年度接力赛的最后一棒改变战局。 一财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年度排名战打响 货基冲量效应剧减

2016-12-06 06:37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