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沪指跌1.3%险守3200点 蓝筹和中小盘强弱切换

2016年12月05日 11: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今日三大股指均大幅低开,随后沪指受蓝筹股的拖累震荡走低,而创业板指则震荡走高成功翻红。题材方面,混改板块一度表现强势,但抛压依然较大,随后逐渐回落。临近午间收盘,空头稍显发力,股指继续震荡下挫的走势。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报3201.74点,跌幅1.3%,深成指报10802.25点,跌幅1.01%,创业板报2145.96点,涨幅0.12%。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421亿元,深市成交1680亿元,两市半日共成交3101亿元。

  【消息面】

  1、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援引业内人士称,这轮银行间市场“钱荒”的直接诱因是大型银行减少资金融出,但其实质是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缩短放长”的策略实现了变相的“加息”,以达到温和去杠杆的目的。未来,货币政策将更为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2、深港通将于今日开通,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称,正研究将ETF品种纳入标的证券范围,待条件成熟后,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希望在未来条件成熟的时候,通过制度设置,境外股权类产品能够在境内市场交易、挂牌,从深港通走向全球通。

  3、截至12月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529.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8.4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121.79亿元,减少16.2亿元;两市合计9651.22亿元,减少44.62亿元,仍处在10个月高点。

  【机构热议】

  同花顺:上周股市指数震荡休整,技术面调整压力初显,中字头龙头股中国建筑(601668)高位调整使市场增量资金出逃意愿增加,周末消息面明显偏空,刘士余主席高调否定保险资金举牌行为,管理层的否定或对举牌概念股的短期走势构成不利影响。市场的操作难度不断加大,分化严重加之板块轮动速度加快使增量资金开始松动,虽然低估值蓝筹受消息影响短期大幅回落,但不影响长期的价值投资,投资者还是需要注意盘中的杀跌风险。总体来看,虽然今日深港通正式开通,但市场还是在消息面和技术面的共振下展开调整,盘久必跌的魔咒或将再次降临。短期策略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保持适当谨慎,关注前期热点龙头的反抽机会。

  申万宏源:11月上证综指向上突破,达到年内反弹高点。其中主板的大盘国企股受保险资金举牌等事件影响,延续了10月以来的强势;而成长性中小盘股表现平淡。进入12月份,宏观面仍然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而经过连续两个月的上行,预计市场将进入短期震荡休整。美国大选结束后,市场即将迎来意大利修宪公投,以及美联储议息决定。因此,12月仍是一个宏观环境多变的时期。尽管年内多只黑天鹅最终全部变白,但是仍需防范相关事件累计叠加后,对基本面产生的变化。目前来看,美联储12月加息基本已经板上钉钉,而市场也基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可能决定了意大利新老执政党的轮换,从而进一步影响本已出现分裂信号的欧盟地区的稳定。以上宏观上的重大不确定性也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大大影响了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信证券:虽然“泡沫大迁徙”的正面影响是中期A股运行的主逻辑,但是通胀预期抬升、利率上行、市场流动性平衡变化等因素影响下,市场短期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A股经历了两个月稳定的波动中枢抬升后,在12月开始将会进入一段蓄势整固期。市场进入整固期,择时指标显示分割上大盘股依然较优,“出奇”不如“守正”,12月收官配置上应当以休养生息、保住果实一级逢低为明年布局为主,关注景气边际变化,结合事件催化配置。周期复苏仍在加速中的中游制造业,一号文预期加上涨价预期催化下的农业、土地流转主题,台海地区局势不稳催化且前期滞涨的军工板块,受益于息差上升预期且不良资产风险缓释的银行板块,受益于油价上涨催化的石油石化产业链均值得关注。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518.85 -45.97  -0.20%

  日经225指数 18309.07 -117.01 -0.64%

  韩国指数   1966.25 -4.36  -0.22%

  道琼斯指数  19170.42 -21.51 -0.11%

  标普500指数  2191.95 0.87 0.04%

  纳斯达克指数 5255.65 4.54 0.09%

  德国DAX指数 10513.35 -20.70 -0.20%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