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舜船重组获批 江苏信托曲线上市

2016年12月05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赵桥

  在顺利闯过江苏省国资委和南京市中院后,*ST舜船(002608,SZ)实现保壳的关键在重组方案能否获证监会通过。

  12月2日,*ST舜船公告称,公司于12月1日收到证监会通知,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的第91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其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上述重组获批意味出现财务造假、信披违规、业绩持续亏损等问题的*ST舜船成功实现保壳,同时还意味着江苏信托成功实现借壳上市,这也打开了在1994年陕国投和安信信托上市之后,22年没有信托公司上市的闸门。

  江苏信托闯过三关

  因关联交易、财务造假等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舜船,一度到了退市的悬崖边,并且*ST舜船2014年亏损18.08亿元、2015年亏损54.5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同样出现亏损,这让公司退市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为了实现保壳,*ST舜船在今年4月29日发布重组方案称,公司拟以8.91元/股的价格发行23.58亿股,对价210.13亿元,购买江苏国信集团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的股权、新海发电89.81%的股权、国信扬电90%的股权等公司股权。

  作为此次重组方案的亮点,无疑是江苏信托的资产被注入到*ST舜船,江苏信托将实现上市,不过需要通过三道关卡,分别是江苏省国资委、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证监会的审批。

  在10月1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专题发布会上,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琨表示,江苏省对舜天船舶破产重组高度重视,目前重组的基本方案已完成,正在按照司法、金融、国企监管等程序推进中。这就意味着*ST舜船顺利闯过第一关。

  10月24日,*ST舜船发布的《*ST舜船管理人关于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公告》显示,南京市中院已于10月24日裁定批准《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重整得到认可。

  12月2日,*ST舜船公告称,公司于2月1日收到证监会通知,其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华泰证券船舶行业研究员周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T舜船能否通过证监会审核,在此前虽然面临一定的困难,但重组方案是符合江苏国资改革的要求,得到了江苏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最后获得证监会的通过应在江苏国资部门的意料之中。”

  多家信托公司欲借壳上市

  此次*ST舜船成功保壳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江苏信托。根据重组方案,江苏信托81.49%的股份将注入上市公司,由此实现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信托前身为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在2013年12月注册资本增加至26.83亿元,控股股东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江苏国信集团也是*ST舜船的间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为江苏省国资委。

  江苏信托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江苏信托资产总额为91亿元,负债总额为3.49亿元,净资产为87.52亿元。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江苏信托规模并不大,仅仅排名第40位。

  信托行业业内人士张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信托公司上市难其实已经是业内共识,特别是证监会对信托上市审批严格,导致多年来没有信托公司上市,“江苏信托成功上市开了一个好头,至少表明信托公司上市并非没有可能。”

  除江苏信托之外,众多信托公司也在积极寻求上市。其中,今年3月,浙金信托谋求将资产注入浙江东方,能否成功得仍在等证监会的最终批复;今年7月,湖南信托计划将资产注入华菱钢铁,目前还未得到证监会的最终意见;9月30日,拟注入五矿信托的*ST金瑞表示证监会将对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审核。

  张颖对记者表示,“江苏信托的闯关成功,也给目前正在进行借壳上市的信托公司,以及准备计划上市的信托公司增强了信心,信托公司上市的闸门有望就此打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