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卡拉称上市辅导即将结束 将择机提交IPO申请

2016年12月05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拉卡拉称上市辅导即将结束

  将择机提交IPO申请

  ■本报记者 刘斯会

  面对微信和支付宝快步抢食市场份额的现状,作为深耕支付行业十余年的拉卡拉,面临的压力并不小,正如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孙陶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所言,“拉卡拉的支付核心是做受理端,而支付宝和微信都属于账户端,与拉卡拉支付的受理端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尽管如此,拉卡拉仍然试图在资本市场上有所突围。今年10月份,广州拉卡拉网络小贷公司成立,此外,拉卡拉正式改制为控股集团,旗下设立拉卡拉支付集团及考拉金服集团。据悉,拉卡拉支付集团正在接受上市辅导,“估计还有几个月辅导就会结束,辅导期完成之后,公司会在合适的时机提交上市申请。”孙陶然表示,之所以拆分,一方面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监管的要求。“支付集团的业务由一行三会监管,而考拉金服集团则是由金融办、金融局来监管的业务。”

  瞄准A股上市目标

  今年10月份,孙陶然在广州正式宣布将拉卡拉改制为控股集团,拆分为拉卡拉支付和考拉金服两大板块,前者准备再次冲击上市,“拉卡拉支付集团已经接受了上市辅导,会在时机成熟时递交IPO上市申请”,而后者主要包含互联网小贷和融资租赁等业务。

  分拆后的支付集团迎来了银联前管理团队的加盟:中国银联前总裁助理舒世忠担任拉卡拉支付集团总裁,一同加盟的还有银联原核心骨干肖波、袁晓寒等人。

  孙陶然表示,拆分在拉卡拉内部其实早就开始了,拆分的原因除了监管要求外,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拉卡拉支付和考拉金服是两类差异性非常大的业务,考拉金服业务大量基于移动互联网,而支付业务是线下和线上、软件和硬件结合,两者间的特质和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分拆实际上更加有利用公司内部管理和未来发展。

  分拆之后,拉卡拉支付集团将优先考虑在A股上市,对于上市的原因,孙陶然表示,上市是企业的“成人礼”,企业进入成熟期后就应该上市,而拉卡拉已经进入成熟期,且具备了上市的条件,至于上市的时间,则取决于公司自己的战略考虑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在孙陶然看来,互联网金融以及科技金融,目前是国家鼓励和发展的方向。

  对垒微信、支付宝两巨头

  在支付领域,尽管拉卡拉发展时间比较早,并稳居行业前三,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仍然有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劲敌。

  为扩大个人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拉卡拉于去年9月16日,在北京发布可穿戴产品“考拉手环”,主打功能为线下场景的NFC移动支付,希望通过公交刷卡这个刚性需求吸引用户,目标是让10%的公交卡使用者转为手环用户。据悉,目前拉卡拉手环在全国所有主要城市的公交地铁卡已经对接完毕了,最终计划是覆盖80%左右的公交地铁乘客。

  在孙陶然看来,手环只是拉卡拉支付产品的一部分,拉卡拉还有手机刷卡器、手机收款宝等硬件支付产品和拉卡拉钱包APP等线上支付产品,“手环比较有特色,既有NFC的支付同时又有一个APP,既可以现场支付,又可以远程支付,现场支付又对接了公交和地铁,但这只是拉卡拉很多个人支付产品当中的一个。”

  拉卡拉还有一部分业务是针对企业的,在谈及与微信支付宝的竞争时,孙陶然表示,拉卡拉针对企业这部分业务主要是收单,帮助企业收款,一般来讲是POS机的运营。所以拉卡拉企业支付的核心是受理端,而支付宝和微信则是账户端,账户端和受理端是螺丝和螺母的关系,需要配合使用的,任何一张卡一定要在POS机上使用,一个二维码也要在一个扫码的机器上使用,“拉卡拉在受理端拥有几百万的商户,有非常大的市场占有率。支付宝和微信都属于账户端,与我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从个人账户端角度来说,微信、支付宝确实排在拉卡拉手环和APP的前列,拉卡拉位居第三;但如果从受理端角度来看,微信和支付宝目前并没有涉及该领域。

  此外,从业绩报表来看,目前线下收单业务收入仍占拉卡拉总收入的70%以上,依然是拉卡拉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存在三大竞争优势

  除拉卡拉支付及考拉金服集团,拉卡拉还在不断扩大其金融的版图。上个月,拉卡拉作为仅有的两家非上市企业之一,加入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成为这个国内最大并购母基金的LP(有限合伙),未来,该基金将发挥五到七倍的杠杆支持。

  此外,拉卡拉在跨境支付业务方面也在积极部署。近期拉卡拉与新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启动人民币跨境支付项目,为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全面提供跨境支付服务,解决中哈两国边境贸易的支付难题。

  在谈及自身优势时,孙陶然坦言,拉卡拉拥有比较核心的竞争优势,具体来看,第一拥有过亿个人用户和数百万商户;第二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无论是考拉征信还是支付公司,拉卡拉用户数据是非常庞大的;第三拥有非常强大的金融科技的力量,拉卡拉的IT系统技术完善且一直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这包括公司的研发能力、风控体系和运行系统等。

  手中已有二十多张牌照的拉卡拉仍然在积极筹备银行牌照,每一张新牌照的获得,都将会成为其布局综合金融服务的重要砝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