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源基建板块四季度持续发力

2016年12月05日 06:37    来源: 信息时报    

  距离2016年的行情只剩下最后一个月,公募基金即将开启最后的冲刺模式,站在当下的时点看,商品、资源、基建类个股的持续反弹成就了部分基金的优势地位。最后一个月,行情如何走,上述强势板块是否强者恒强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经理王超向记者表示,大部分资源品经历了长达5~6年的缓慢下跌,今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价格出现明显回升,但目前A股市场的资源类个股尚未完全反应此轮价格上涨为企业盈利带来的弹性,随着这一问题逐步得到确认,资源类股票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

  资源股领衔蓝筹起舞

  临近年底,在蓝筹股的带动下,A股迎来一波“翘尾行情”。从板块来看,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整体上领先于大盘。数据显示,按证监会二级行业分类,截至11月25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开采资源类行业四季度以来涨幅超过13%,高于同期上证指数8.56%的涨幅。相关资源主题基金业绩表现突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最近一个月涨幅达7.38%,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7.73%,在同类314只基金中排名第8。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式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22.5%,在372只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二。

  据了解,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以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为跟踪标的,属于被动指数化投资管理,前10大权重股包括中石化、中国神华(601088)、紫金矿业(601899)、山东黄金等标杆级上游资源企业。在近一月资源股行情中,该指数12只成份股涨幅超过10%,驰宏锌锗(600497)、江西铜业(600362)、云南铜业(000878)3只成份股股价涨幅超过30%。对于今年的商品资源行情,王超分析指出,大宗商品经过几年的低迷寻底之后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商品价格有所回暖,同时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为部分资源品的中长期前景提供了较好的逻辑预期。在此背景下,资源类个股具有较高的弹性,具备显著的投资价值。

  基建板块指数再创新高

  近日,基建板块发力明显,中字头股集体上涨。受此影响,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25日,四季度以来该指数涨幅高达20.94%,跟踪该指数的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基金净值上涨18.49%,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收益达25%。“基建工程LOF在相关概念和估值相对较低的情形下仍有一定想象空间,投资者可以关注。”华宝证券研究团队表示。

  2016年下半年,随着ppp概念的升温走强,加上上半年的超跌,估值已经相对合理,基建板块持续发力。数据显示,10月以来,基建板块主题相关涨势抢眼,中国中铁(601390)、中国建筑(601668)涨幅超过30%、中国铁建(601186)涨幅超过20%,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建筑装饰和建筑材的涨幅排名位居前三,而特普朗当选美国新任总选后,国内基础建设板块继续升温。

  在此背景下,与基建工程板块对标的基金产品价值愈显。华宝证券研究团队认为,追踪中证基建工程指数的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基金LOF表现亮眼。自2016年7月底成立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了21.3%,对应指数上涨24.3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3.7%。基金对指数跟踪能力较好。此外,基建工程LOF价值上升空间大。从业内观点来看,目前基建板块处于低估值状态,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如中国建筑市盈率仅为7.9,中国铁建为11.8倍,建筑央企普遍估值较低。当前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建筑板块整体市盈率PE为18倍,仅高于银行和家用电器板块。建筑板块市净率PB仅为1.96倍,仅高于银行、采掘、钢铁、交通运输板块。

  投资策略

  投资中小市值股票需谨慎

  总体来看,上周的市场是紧密围绕深港通的投资逻辑运行的,大资金流入主板,流出创业板。中欧基金预计,本周市场的震荡或会加剧,指数能否继续创新高要看大金融的表现。投资者对于中小市值品种需要格外谨慎,创业板可能会受到较大压制。此外,意大利退欧公投和美国加息窗口将在本月开启,对心理压力较大,投资也需要适当谨慎。从投资策略上看,国庆后至今一直乐观看多的态度短期或需做适当调整,未来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大。中欧基金认为,偏长期稳健风格的投资者可以考虑继续保持六成的权益仓位,而激进灵活投资者可以适当调整到至四成,同时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源基建板块四季度持续发力

2016-12-05 06:37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