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与债转股有利提高投资收益率 短期险资或谨慎参与

2016年12月03日 08:0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国新办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国务院已印发《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市场化债转股对象企业应具备的条件,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均可参与,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投资债转股的措施非常及时。参与债转股有利于拓宽险资的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收益率。在资产荒和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为了突破这种情况,险资开始在股市频频举牌,又被当成“野蛮人”,给很多大企业的管理层造成很大困惑。虽然险资投资股市对改善我国股市投资者结构和股市发展有很大好处,但由于过多过猛,也给一些企业的经营带来一定干扰。债转股则给了保险公司另外一个出路,也可以让保险公司在分担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的风险同时获得较高的收益,为更多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资金。这也是国家提倡“盘活存量”思路的一个体现。

  “险资作为新的投资参与者,未来或成为重要的投资者之一。”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债转股强调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推进,目的不能简单的看成是为了解决银行的不良,而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使得企业的杠杆率可以走向良性的杠杆水平,投资者在让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可以为未来带来利益,也是投资者参与的动力,而投资者的参与反过来令企业的治理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