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钒钛:剥离资产 扭亏有望变卖家当换来华丽转身?

2016年12月02日 08: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尽管连续两年巨亏的*ST钒钛(000629)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但随着重大资产出售交割完成,一大笔经营外收入或将让公司年内扭亏。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剥离全部铁矿石业务资产和海绵钛项目资产后,*ST钒钛收入将锐减,未来靠什么支撑市值超200亿元的“壳”,将是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六块资产估值近90亿元

  在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ST钒钛历时数月的“卖矿求生”终于有了新进展。12月1日午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攀钢集团钛业有限责任公司拟分别将持有的全部铁矿石业务资产和海绵钛项目资产及业务,转让给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和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2016年9月14日、2016年9月30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及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本次重大资产出售的相关议案。

  *ST钒钛表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经完成国家发改委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及商务部的境外投资备案手续。公司、攀钢钛业、攀钢集团及鞍钢矿业已于2016年10月14日共同签署了《资产交割协议》,确认交割条件全部达成,明确了交割日、交割审计基准日并对资产交割安排、员工安置及金融机构借款债务转移等事项作出了约定。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标的资产交割已经完成。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标的资产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攀港有限公司70%股权已过户至攀钢集团名下;海绵钛项目资产已经交付并过户给攀钢集团;鞍钢集团鞍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100%股权、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已过户至鞍钢矿业名下。《金融投资报》记者从之前*ST钒钛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的整体方案上看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攀钢钛业拟分别将其持有的全部铁矿石业务资产和海绵钛项目资产及业务转让给攀钢集团和鞍钢矿业,六块资产合计预估值近90亿元。

  钒钛资产盈利能力堪忧

  随着重大资金出售交割的完成,年内确认收入后,*ST钒钛扭亏将是大概率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在确认收益后2016年公司有望扭亏,但2017年能否实现华丽转身却还是未知数。

  从*ST钒钛收入构成来看,矿山采掘业的收入占到半壁江山,在剥离相关资产后,首先*ST钒钛将出现大幅下滑。同时,业内认为公司资源都没有了,怎么发展钒钛产业存在疑问。对此,*ST钒钛董事长张大德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攀钢矿业生产的钛精矿从选铁精矿后的尾矿中回收,工艺流程上刚性连接,强行分开不利于管理,也不利于钒钛资源的经济利用。重组完成后,攀钢集团未来仍会将其钛精矿资源全部销售给*ST钒钛,*ST钒钛的钛产业发展有充分的资源保障。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收入大幅下滑同时,*ST钒钛的盈利能否回升?”这一问题受到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ST钒钛的钒钛产业中部分产品收入下滑,盈利能力并不尽如人意。就详尽披露的中期数据来看,公司钛原料及化工行业毛利率虽同比回升,但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09%,销售能否重回增长轨道是关键。钒产业则没那么幸运,净收入大幅高于钛产品的钒产业在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53.84%,而毛利率却为-5.28%,不难看出钒产业盈利能力堪忧。

  五年前注入铁矿石采选业务的承诺告吹,未来*ST钒钛将集中发展钒钛业务。*ST钒钛表示,西昌钢钒钒产品业务及相关资产在短期内暂不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尚需进一步培育。为解决西昌钢钒与攀钢钒钛潜在的同业竞争,*ST钒钛计划在西昌钢钒的钒产品生产加工业务连续三年盈利且符合注入上市公司要求等条件满足时,择机将相关资产注入。

  但仅靠目前体量还不大的钒钛业务能否支撑起这个市值超过200亿元的公司?这个疑问则需要时间验证。

  ·相关链接·

  宝武联合四大看点

  新中国建设的首个特大型钢铁企业——武钢与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宝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1日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中国国企改革的大事,是中国钢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事,也是全球钢铁业界的大事。

  宝武联合的意义何在?其走向如何?需要关注的方面有哪些?不仅在成立大会的现场,而且在业内、在市场,大家都在关心这些问题。通过采访,记者概括出宝武联合的四大“看点”:

  第一个“看点”是:宝武联合,是“国内、国际”两个轮子一起转。在成立大会现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认为,宝武集团成立后,将实施行业“领跑”战略,既要立足国内创新发展,切实承担起中国钢铁行业产业组织者和技术创新引领者的责任,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又要放眼国际,主动对标世界一流,找差距、补短板,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第二个“看点”是:宝武联合,在于做强做精钢铁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分析认为,宝武合计的发明专利,约占国内重点钢铁企业发明专利总数的一半左右,联合后形成的创新协同,可有效形成中国钢铁制造行业的创新平台,增强中国钢铁业的创新发展动力。

  第三个“看点”是:宝武联合,在于探索行业整合融合的有效途径。肖亚庆认为,关键在于:减少重复建设,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数量,确保集团高效有序运转,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下功夫。

  第四个“看点”是:宝武联合,将在持续深化改革中激发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宝武集团下一步的“改革议程表”中,已包括了:加快构建适应集团化管控、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发展的高效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等方面。 辛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