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家互金协会成员压力测试:网贷平台信息透明度堪忧

2016年12月02日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定义并规范了96项信息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共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共31项。面对这样的标准,目前的网贷平台能否达标?

  《经济日报》记者最新获取的一份对50家互金协会网贷成员单位信息披露情况进行的压力测试报告显示,从全部96项指标信息披露情况看,无一平台信息透明度完全合格。披露指标最多的1家平台也仅披露了65项指标,占全部指标项数的三分之二,而最差的1家平台只披露了19项指标,不及全部指标项数的五分之一。多数平台披露项数在30至49项之间,平均披露项数为40.52项,不到全部指标项数的一半,会员单位的整体信息透明度不容乐观。

  这份报告是盈灿咨询按照《标准》制定的全部96项指标及其阐释,对这50家样本平台信息披露情况进行的压力测试。此次测试统计了每一项指标披露的平台数,并对每一类指标进行整体分析,最后得到互金协会平台信息披露的大致情况。

  记者从报告中发现,《标准》制定的指标包括应披露与可披露两部分,而平台对应披露指标的披露积极性要高于可披露指标。在65项应披露指标中,50家平台平均披露项数为36.36项;在31项可披露指标中,50家平台平均披露项数仅为4.16项。

  以平台应披露的运营信息为例,《标准》要求P2P网贷平台至少应披露8项平台运营信息,并且至少按月更新,包括:交易总额、交易总笔数、融资人总数、投资人总数、待偿金额、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

  在这8项指标中,交易总额作为展示平台实力的一部分,是平台最常披露的指标,除此之外,其他指标披露平台数均不足三分之一。其中,投资人较为关心的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等3项指标更是分别只有8家、6家、10家平台进行了披露。

  在50家样本平台中,没有1家平台披露了全部8项应披露指标,过半平台披露项数在1项及以下。而披露达7项的3家平台分别遗漏了投资人总数,融资人总数和逾期项目数,这3项指标也是运营信息中披露最差的3项指标。

  盈灿咨询研究员王迪枫表示,细看每项指标披露情况,越是涉及核心数据和合规运营的指标,披露平台数越少,在限额管理等指标上更是全军覆灭;而平台对于交易规模、融资情况等有利于宣传自身实力的指标,披露积极性相对较高。

  业内专家表示,投资人通过运营信息指标可以简单、快速地了解一个平台的运营现状。对于逐渐走向成熟的P2P网贷行业投资人而言,瑕不掩瑜的逾期信息远比表面光鲜的交易规模更让人信服。

  “P2P网贷行业已经步入监管时代,行业自律是监管层对P2P网贷行业的重大期许。平台应尽快提升透明度,这是对广大投资人负责,也是对平台自身负责。”王迪枫表示,同样,作为一个合格的网贷投资人,也有义务去学习网贷相关知识,识别网贷风险,并有权要求平台更加透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