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沪指涨0.52% 二八格局明显或存休整要求

2016年12月01日 11: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今日,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随后股指呈现较为分化的态势,主板震荡走高,而创业板则震荡盘整。蓝筹板块大面积集体轮动,二八格局明显,盘面的赚钱效应也好了很多,题材个股开始表现。午前,蓝筹板块明显回落,创业板权重再度异动,但力度较小,沪强深弱格局延续。

  盘面上看,油品改革涨幅居前,但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受格力电器再度逼近举牌的刺激,蓝筹板块强势,题材方面,高送转板块仍维持活跃状态。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267.08点,涨0.52%;深成指报11067.4点,涨0.50%;创业板指报2180.62点,跌0.11%。 

  分析认为,周三沪深指数两级分化,以蓝筹为主的沪指调整,而创业板指数较强,一方面是资金流向显示部分资金憧憬创业板补涨的可能,另一方面是蓝筹板块短期快速的上涨并不现实,一旦赚钱效应不能及时跟上,增量资金有出逃的意愿较强。近期中国资金面紧张开始影响外围市场,中国银行间SHIBOR连创15个交易日上涨,7天期SHIBOR创年内新高,导致债券市场愈发颓势,期货市场上黑色系期货品种短期重挫,市场流动性紧张正逐步影响部分资产价格。

  整体上看,沪指连日上涨,而二八格局明显市场赚钱效应缺失,指数或存在休整要求。短期建议投资者关注题材概念的结构性机会,操作上以高送转和前期热点概念的反抽为主,把握好操作节奏,高抛低吸为宜。

  【技术面】

  大盘收复5日线,短线压力3278点,量能萎缩,3300点下方还有整固;创业板翻绿,短线压力2200点。短期市场风险累积较重,3300点属于强压力区,突破需要很多条件,目前显然还不具备,阶段性顶部特征显现。市场近期有两个现象需要关注,一是,机构大股东的减持;二是,上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66亿元,新增投资者39.48万人,散户行为和机构行为往往相反,且12月份市场面临解禁潮,所以需要谨慎。

  消息面】

  1.昨夜美股冲高回落,道指涨0.01%,标普跌0.27%,纳指跌1.05%。COMEX12月黄金期货跌1.36%,报1171.70美元/盎司;WTI原油期货收涨4.21美元,涨幅9.31%,报49.44美元/桶。

  2.央行11月公开市场净投放150亿元,与9、10月净投放4600、4414亿相比,流动性明显趋紧。

  3.欧佩克8年来首次决定减产,国际油价暴涨9%早盘,早盘,采掘板块上涨。

  【机构热议

  海通证券:上证指数目前仍在上升通道中运行,下轨支撑以及前期低点平台均在3240点附近,回调到通道下轨或需要2天时间。在没有明显成交量变化以及大阳线出现的情况下,后面沪指继续沿5日、10日均线小幅攀升的可能性较大,对于主板仍然是逢低看多的思路。

  国金证券:12月份市场的赚钱效应不会太大,维持4季度策略报告《秋种冬收》的观点。机构仓位较高,在这种资金紧张、利好释放、解禁压力大、大宗商品阶段见顶的情况下,可能会有调仓的行为。成长板块只存在着超跌反弹的可能,第一是受益于“原油上涨”的上游油气生产、优质油服以及部分石化品种;第二是“举牌的价值股”,符合险资的价值偏好,估值具备吸引力,如银行板块;第三看好“一带一路”主题。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978.15  188.38   0.83%

  日经225指数 18722.38  413.90   2.26%

  韩国指数   1987.36   3.88   0.20%

  澳大利亚指数 5541.60   39.22   0.71%

  道琼斯指数  19123.58   1.98   0.01%

  标普500指数  2198.81   -5.85  -0.27%

  纳斯达克指数 5323.68  -56.24  -1.05%

  德国DAX指数 10640.30   19.81   0.19%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