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中求“进” 纯债基金流行“固收+杠杆”策略

2016年12月01日 06:5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丁宁)今年以来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大批资金涌入债券型基金。截至10月末,债券型基金规模已突破1.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而不少基金公司主动创新,推行“固收+”策略以增厚投资收益。其中,“固收+杠杆”成为主打策略之一。

  记者了解到,“固收+杠杆”策略的载体主要是定期开放债基,以定开纯债基金为主。这类产品发端于2012年,2013年得以推广,今年以来顺应市场行情出现爆发式增长。一位第三方机构投资者表示,定期开放债基采取“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与开放式债券型基金相比,封闭运作可以降低资金频繁进出带来的扰动,基金管理人可以更从容地选择收益率更高、久期较长的券种来构建组合,并增加组合杠杆,提升组合收益率。

  事实上,监管政策也明确规定了定期开放债基的杠杆运作优势。今年8月开始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上限为200%,而开放式基金的杠杆率上限为140%。更高的杠杆率有利于基金提高收益的厚度。

  根据今年基金三季报,截至今年9月30日,定期开放债基的平均杠杆水平为1.314倍,而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的平均杠杆率为1.147倍,其中普通开放式纯债基金的平均杠杆率为1.129倍。

  借力于提高杠杆运作的优势,定期开放债基显示出比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更为优秀的盈利能力。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3日,定开债基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67%,不仅高于所有债券型基金2.26%的平均收益水平,也高于同期普通开放式纯债基金3.13%的收益率。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将“固收+”作为偏债型基金的运作策略。基于定开债基的产品特点和历史业绩优势,广发汇平一年定开债等新发行的定开债基也受到资金关注。

  对于未来债市走势,广发汇平一年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代宇认为,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增速换挡还未完成,未来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消费对经济拉动效果不明显,全球弱复苏格局下进出口也难以发力;投资方面,基建投资托底为主,地产投资则受制于调控政策。整体看经济中期仍有下行风险,债市有基本面支撑。

  在代宇看来,当前债市的短期调整,为新发行的定开债基带来较好的建仓机遇。“经过近期调整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到年初水平,期限利差、信用利差均得到明显修复,配置价值得到增强;最后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市场对债市的再配置需求仍在。”代宇表示,债市中期仍然有基本面支撑,短期的调整将孕育更加健康的行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