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进入银行存管尚有不确定性

2016年11月30日 09:37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此外,业内普遍对该《指引》反响热烈,认为《指引》的出台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网贷平台“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的困扰。

  民贷天下CEO陈挺指出,《指引》中显示,网贷机构在完成备案登记后,可持登记证明进行资金存管、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事项。因此,这份文件也为网贷平台的合规建设,厘清了较为清晰的路径,知道了应该“先做什么,再做什么”。

  他认为,尽管备案登记只是一项程序性行为,但是对网贷平台形成“宽进严出”的发展路径,只有合法合规的平台才能够持续开展经营,有助于行业形成良币驱逐劣币之势。

  而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进一步指出,该《指引》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将银行的存管工作,放在备案之后,不是强制银行先去做,也是考虑到实际情况做出的一个重大调整。整治活动一直先要资金到银行存管,使得整治工作一直卡在这个地方,推进不下去,现在根据实际情况做了这样一个重大调整,接下来的工作也会加速推进。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仍存在一定担忧。吴复申表示,《指引》落地还存在两个难点:一是地方金融办如何理解此事还缺乏统一标准,每个城市的平台数量多寡不一,金融办对政策理解和专业程度不同,具体执行在每个城市会有很大差异;二是最高层明确了备案不具有增信效力,银行对备案的认可程度可能会降低,所以接下来银行对平台的接入标准会如何制定,仍不乐观,从这一层面来说,P2P平台即便拿到了备案登记,也不一定能撬开银行的大门。(谢惠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