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变化大 留学咋省钱?

2016年11月30日 08:03    来源: 深圳商报    

  “现在汇率一天一个样,送孩子留学怎样才能省钱?”孩子在国外读书的韩女士发出这样的疑问。

  近期,国际市场主流货币汇率持续波动,不少家长发愁如何规避汇率风险。

  专家建议,留学家庭可分散缴费,考虑外币理财产品,并采用国际信用卡在国外按需消费。

  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889,上调153点,这是本周连续第二日上调。截至28日16:30,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9022。这意味着,年初兑换1万美元需要65000元人民币,现在至少需要69000多元。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其中,自费出国留学48.18万人。留学人群的不断壮大推动了留学金融市场发展,目前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推出了留学金融产品。银行希望通过留学金融,带动留学贷款、保证金贷款、国际信用卡等零售业务转型发展,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留学的主要花费包括留学阶段的学费、生活费及医疗保险等。受汇率、教育体制等因素影响,各个国家的花费有所差别。调查显示,亚洲留学总共预期花费相对较低。

  10月份以来,人民币相对一些主要货币是升值的,人民币对日元升值7.5%,对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新加坡元分别升值4.1%、3.3%、1.2%。

  专家认为,从近期汇率走势来看,选择去一些亚洲国家留学比较划算。

  留学是个长期过程,近年,国际市场主流货币汇率持续波动,留学家庭需要关注国际市场、汇率走势,也需要采取一些办法规避汇率风险。

  “如果年收入相对不高,选择送孩子留学的工薪家庭可以减少一次性大额购汇。”中信银行零售银行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张冲表示,采取分批购汇方式,定期买入学费及生活费所需外汇。各种费用能够分散缴纳的,尽量分散缴纳,摊平购买外汇的成本。另外,可选择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以对冲汇率风险。

  银行人士建议,还可以采用国际信用卡等消费工具在国外按需消费。留学家庭可在国内用人民币购汇还款,以避免提前置备大量外汇。这种分批还款的方式在人民币相对贬值时显得格外重要。(新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