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家化董事长遭实名举报 前任称其掏空公司

2016年11月30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董事长谢文坚辞职,前任葛文耀实名举报,上海家化遭遇多事之秋。

  11月26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谢文坚的辞职报告。两天后,上海家化创始人、原董事长葛文耀发微博称,谢文坚用3年时间掏空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并列举了谢文坚在上海家化的“七宗罪”,其决定以个人名义进行举报。

  在业绩连续两年出现下滑的大背景下,上海家化此时换帅也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董事长辞职却遭举报

  根据上海家化的发布的公告显示,谢文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首席执行官、总经理等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另外,公司将聘请张东方为新任CEO兼总经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掌管上海家化3年的谢文坚提出辞职,上海家化将结束“谢”时代。就在谢文坚提出辞职3天后,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公开发布微博要举报谢文坚,理由是其在任期间掏空了上市公司。

  归纳葛文耀微博原文,其给谢文坚列举了“七宗罪”,包括:用洪荒之力花钱、毎年出国10余次、报销大量私人费用,以及投资工厂、办公室,破坏了家化的公司治理,给上海家化来沉重负担。

  基于此,葛文耀以个人名义要向证监会、公安局、家化董事会、平安集团以其个人名义,举报谢文坚,并称应立即限止谢文坚出境,对他进行离任审计和调查。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致电葛文耀及谢文坚,但两人均未接听电话。

  不过,上海家化向媒体表示,谢文坚任职3年间,为公司下一阶段的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基础。公司对谢文坚为上海家化的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于个人言论,公司不予置评。相关高管的交接工作按程序进行中。

  对于,上述葛文耀的举报,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葛文耀的举报在一定程度上是此前一系列矛盾的集中爆发,谢文坚虽然在上海家化大权在握,但仍是平安信托外聘的职业经理人,或许其工作能力或经验并不能够改善上海家化的问题,不过其是否涉嫌掏空上市公司仍不能随意下结论。

  上海家化困局待解

  内讧换来的则是军心不稳。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老上海品牌,上海家化不仅是民族品牌,其身上还承载着一种文化传承的精神。因此,上海家化的落寞会让人感到失落。

  根据公司近3年来的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公司的应收总额分别为:44.68亿元、53.34亿元、58.45亿元;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0亿元、89.79亿元、22.09亿元。

  而今年1月份-9月份期间,公司的总资产、现金流、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净利润大降45.17%,现金流下降近八成。

  根据公司三季报内容显示,上海家化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主销渠道百货和商超渠道延续了下降趋势,仍然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

  对于2016年全年的业绩预期,上海家化预计,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80%到90%。“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向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持有的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23.8378%的股权、销售收入减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所致。”

  事实上,作为一家国产日化企业,上海家化在整个日化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业绩下滑业内并不意外。

  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担忧,希望上海家化不要成为下一个云南红塔。“外资日化品牌对国内市场一直虎视眈眈,在国内的发展势头迅猛,而国产品牌一直在夹缝中生存,上海家化近几年一直陷入无休止的内讧中,伤害了公司的元气。这也是外资品牌所希望看到的结局,上海家化会有今天的局面,其背后值得大家去考虑。”

  在杨海看来,上海家化要想东山再起难度非常大,不排除被行业内企业并购的可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