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年期国债期货创上市后最大跌幅 委外债基投资承压

2016年11月30日 06:40    来源: 同花顺    

  业内人士认为,固收类产品遭遇大额赎回导致被动抛债、银行的资金面呈现紧张局面,是债市调整的主要原因。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张筱翠

  就在近期A股连续走强、上攻3300点之际,10年期国债期货却遭遇“滑铁卢”,创下上市后最大跌幅。截至昨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跌0.71%,创该合约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固收类产品遭遇大额赎回导致被动抛债、银行的资金面呈现紧张局面,是债市调整的主要原因,委外债基在投资上将承受较大压力。

  银行“钱荒”或再现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收类产品遭遇大额赎回导致被动抛债是昨日债市调整的短期因素,但银行的资金面紧张则是背后的主要原因。

  深圳一家公募固收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最近有几家公司货币基金和债基被大规模赎回,尤其是货币基金,赎回规模将近一半,导致市场抛压严重。

  华南一家公募固收基金经理也向记者透露,昨日市面上闹“资金荒”,近期该公司旗下货币基金也被赎回很严重。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认为,昨日国债期货大跌有可能是某些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可能遭遇银行的大额赎回,一些产品被动抛售国债,造成了市场上的流动性恐慌。

  在市场流动性问题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银行资金面的紧张局面。数据显示,上海银行(601229)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全线飘红。截至11月29日,隔夜Shibor报2.302%,上涨0.4个基点;7天Shibor报2.481%,上涨1.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172%,上涨0.59个基点,并连续29个交易日上涨,创下近6年来最长连涨。

  如果把Shibor与国债放在一起比较,目前10年期银行间国债收益率只有2.85%,而3个月Shibor报3.02%,自然会引发债市资金的追捧,导致债市的大幅调整。

  北京上述投资总监认为,Shibor对债券有替代效应,随着Shibor利率上扬,甚至短期利率超过了10年期国债的收益,就会吸引资金从债市回流同业存单,导致债市的调整。

  该投资总监称,“正如下半年债市上涨是银行资产负债推动上来的,这一波下跌主要原因也是银行资产出现流动性问题,例如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收益率越来越高,甚至把短融、信用债都比下去了。银行以这么高成本在拿钱,说明银行缺钱很厉害。”

  深圳上述投资总监也称,近期利率债不断走高,短端资金面特别紧张,银行头寸吃紧,狂发同业存单,这是近期货币基金被大规模赎回的重要原因。

  九州证券邓海清称,中国货币市场超级宽松的时代已经结束,叠加活期存款增速将大幅回落,银行将进入“钱荒2.0”时代,债市的长期调整难以避免。

  委外债基投资承压

  受债市调整影响,今年以来发行量“爆棚”的委外债基在投资上将遭遇重大冲击。

  北京上述固收类投资总监认为,由于债券利率变化,债券价格高位跳水,除非在9、10月份清掉了持有债券,下半年拿委外债券做收益的现在多数是亏钱的。

  “如果这些委外债基现在还持有债券,肯定达不到委外的收益标准了。”该投资总监称,“因为委外是目标收益基金,如果达不到目标甚至亏损的话,作为低风险偏好的银行可能会随之施加撤资压力,而银行的撤资可能会导致市场继续抛债,引发债市的踩踏风险。”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债基经理也表示,现在十年期国债收益已经调整到今年6月初的水平,这意味着下半年成立的债基是亏损的,如果基金公司发委外债基比较多的话,会遭遇这波调整的亏损,但合作方是否撤资还需要看合作双方的关系。

  谈及债券市场后市的投资机会,北京上述固收类投资总监称,基本面上,前期汇率波动已经稳定下来了,市场情绪应该会好一些,但当前刚爆发的流动性问题和委外债基潜在的大资金“赎回”压力仍是市场的风险点。

  该投资总监称,“现在,虽然债券价格打下来了,但短期内我们还不会进场建仓,从长期来看,市场无法长期维持Shibor的高利率,预计年底会继续调整,明年年初会出现更好的配置时机。”

  华南上述公募固收基金经理也表示:“经过这波调整,个人并不十分看好债市后续的表现,现在去扫货意义不大,估计后面委外规模很大的基金公司可能会受到很大波及,尤其是那种委外规模高达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资管机构,在债市这波调整的压力下,来自客户的压力可能会很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