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涨靠权重中小创难接力

2016年11月29日 08: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熊子恒

  股民观市。新华社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深港通开通时间公布后,大盘继续维持强势走势,沪指进一步创下新高。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77.00点,上涨0.46%;深成指报11068.9点,上涨0.29%;创业板指报2166.04点,下跌0.07%。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005亿元,深市成交3416亿元,两市共成交6421亿元。这一轮大盘的起飞多靠权重扶持,中小创难以跟进,投资者对后市仍然存有分歧。

  市场二八分化格局凸显

  进入11月来,大盘指数明显呈现震荡走高态势,上证指数攀上3200点并不断创下熔断以来的新高。指数走高,但中小创迟迟没有接力补涨,二八分化行情成为近日市场一大特征,不少投资者感叹自己的钱袋子仍然没有增长,赚了指数没赚钱。

  昨日,A股迎来本周开门红,冲锋打头阵的依然是中字头概念股,总股本达到300亿股的中国建筑高开逾4%,后来震荡走高以涨停收盘,该股持续走强与安邦强势介入有关。在上周第二次触及举牌线之后,安邦曾明确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和市场情况等因素,在合适的市场情况下拟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

  受到中国建筑带动,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铝业和中国中冶分别大涨逾5%,中字头概念成为昨日领涨的权重股。相比之下,题材概念表现普遍萎靡,次新股、食品安全、P2P等题材概念跌幅居前。个股表现跌多涨少,两市跌幅超过5%的股票达到51只。

  多只股票尾盘跳水

  在上证指数创下新高的同时,多只股票同时于尾盘突然跳水,这一现象成为昨日市场的一大看点。

  在28日收盘前的最后半小时中,万科A、上汽集团、重庆啤酒、伊利股份,湖北宜化等多只股票在一字横盘之后突然放量下挫,集体遭大资金砸盘。三季报持股情况透露,这些股票大多被国家队持仓,属于证金汇金概念股。另外,从今年的市场走势计算,这类股票当前股价已经完全收复了今年1月4日熔断以来的失地。

  “2015年A股出现两次非理性下跌,国家队曾两次大举救市,再综合考虑后来市场的反弹和国家队调仓动作,国家队的持股成本可能在3200点附近。”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河生在研报中指出。多只个股在当前点位出现异动,有分析指出,这些股票在同一时点的一致性抛单或许是国家队所为。

  张河生认为,市场上涨的过程中国家队会减持,市场下跌的时候国家队会增持。这背后的逻辑也好解释,国家队的目的不在于盈利,而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这包括抑制过快上涨与防止暴跌。

  分散配置或是较好选择

  如何面对指数上涨,赚钱却越来越难的局面?有机构分析指出,分散持股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广州万隆的分析师指出,在分化行情下,投资者不可逆趋势而为。股票配置时不要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蓝筹、成长品种应该都有配置,这样做既不会踏空行情,而又不完全受限于指数。一方面 ,可以关注以金融、地产、基建、消费为主的大蓝筹;另一方面,有基本面支撑、未被资金短期过度炒作、年报业绩预增比例大的送转潜力股也可能存在比较好的机会。

  围绕3200点震荡整理中,指数向下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同样不大。从短期解禁股的情况来看,市场面临的压力较小。本周两市共有24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20.16亿股。其中,沪市15.57亿股,深市4.59亿股,两市解禁市值同比减少幅度为38.51%,为年内偏低水平。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涨靠权重中小创难接力

2016-11-29 08: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