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深港通短期对两地市场情绪影响偏积极

2016年11月29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另有专家认为,深港通开通的意义在于先进投资理念的引入

  ■本报记者 孙 华

  深港通将于12月5日开通。与沪港通比较,此次深港通新增加102只股票,新增股票市值较小,仅占全部深港通标的市值的4%左右。

  “大中型股票已在沪港通中开放,深港通短期内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深港通的结构和沪港通的重叠部分较大,新增开放的标的股市值比较有小,且新增标的股行业更为分散。其次,沪港通投资日益集中于大型股和金融板块。短期来看,深港通开通能够为总交易额以及指数波动带来的边际效应有限。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深港通引入增量资金有限。假设深港通开通初期每日额度参照沪港通,即北向深股通每日130亿元,未来半年深股通平均每日额度使用率达到5%至10%,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750亿元至1500亿元的增量资金,约占目前深成指流通市值8.5万亿元的0.9%至1.8%,对市场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

  “深港通短期内对两地市场情绪影响偏积极,中期影响较大。”中金公司的研报指出,考虑到深港通开通前沪港通的双向总额度已经取消、深港通南向扩充包括的股票的总市值占比并不大、且市场对此主题已经有一些准备和反应,深港通的启动对南北双边的市场短期实际影响并不大。但互联互通机制对两地市场的中期影响将是深远的,对于市场投资者结构、市场定价体系、两地的金融生态、监管等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将在未来逐步体现,值得密切关注。

  “深港通开通的意义不在于带来的增量资金,而在于先进投资理念的引入以及开放的国际化姿态,这将有利于推动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一旦加入就可能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很多国际指数基金就会被动配置A股。”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