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南丰县支行信贷助推“蜜桔兴县”战略

2016年11月28日 13:55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郑长灵 通讯员 唐堃

  “翠羽流苏出天仗,黄金戏球相荡摩”,蜜桔丰收的季节到了,漫山遍野黄灿灿的蜜桔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停停走走感受小蜜桔带来的“甜甜蜜蜜”。

  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市山镇梓和村下洲组农户李小春的互信果业销售专业合作社,十几个人正忙着将一筐筐已包装好的蜜桔往车上搬,发往山东销售。

  “你们也是过来参加‘桔园游’活动的吧,这个季节的蜜桔能掐出蜜来,值得尝一尝。”见到记者一行,他停下来笑着说,政府每年都会举办“桔园游”活动,这次已经是第三届了,把最好南丰蜜桔呈现给来自全国的游客,如今的南丰蜜桔知名度越来越大了。

  李小春家里有四兄弟,几代人都靠种蜜桔为生。在农行江西抚州市南丰县支行的帮助下,他们一家得到了普惠金融带来的实惠。原本只种植了几亩桔树,如今他家不但扩大了种植面积,还有了自己的专业合作社,每年销售的柑桔类水果达3000万斤,年收入近百万元,成为一名致富大户及蜜桔贩运大户。

  2008年开始,李小春几兄弟就都在农行拿到了3万元的自助循环农户小额贷款,当年就扩大了种植规模,后来他们开始外出贩卖水果,他们的贷款额度提到了每人5万元;2012年,他们成立南丰县市山镇互信果业销售专业合作社时,农行又向李小春等3人发放了60万元农户贷款,用于土地平整、桔苗及农资的购买,合作社发展很快就走上了轨道;2013年,当合作社购买选果机、清洗机及建设冷藏库等的资金不足时,农行还给他们提供了60万元贷款,合作社增加了2套设备,加工车间规模扩大了一倍。李小春家在迈向致富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可以看到农行南丰县支行的身影。

  “我们通过多种信贷产品支持,以蜜桔特色产业为依托,因地制宜,推出‘蜜桔贷’特色农户贷款,贯穿农户从蜜桔种植、采摘、简易加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差异化贷款扶助支持。”该支行行长姚年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该支行通过对当地农户进行挖掘和管理,助推了一大批像李小春这样的农户发家致富。

  近来年,南丰县把蜜桔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优选项目,大力实施“蜜桔兴县”战略。目前,南丰县拥有南丰蜜桔基地面积70万余亩,最高年产达35亿斤,产品已畅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并拓展了香港、澳门、东南亚、俄罗斯等市场。

  在这个大背景下,农行南丰县支行在支持南丰县蜜桔产业升级换代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该支行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结合南丰蜜桔产业季节性的特点,推广多户联保循环贷款,满足桔农周期性的资金需求。农行南丰县支行将琴城镇、市山镇、洽湾镇三个重点乡镇分别实行三个网点分片管理模式,各部门全力协作,形成合力,提高贷款操作效率;同时,推行协管员协助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截至今年10月底,该支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32.7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达3.2亿元,不良贷款为零,成功扶持农户8632余户,促使南丰县农民人均收入由2010年底的8732元提高至2015年底的15615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