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币卡之类投资骗局 不应清理交易所了事

2016年11月28日 12:15    来源: 第一财经    

  从P2P网贷、线下理财,到现货白银、原油,再到邮币卡交易。近年来,各类投资骗局在媒体曝光和监管整顿下此起彼伏、轮番登场,如何根治成为关注焦点。

  11月25日的证监会例会上,针对媒体关注清理地方各类交易所相关问题,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近期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已作出部署,各地正在对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摸底排查。相关清理整顿并非首次,去年8月,证监会发布《贵金属类交易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安排》,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国开展整治覆盖贵金属交易场所的宣传推广、管理经营、平台交易软件提供等多个方面。

  以前期颇为盛行的现货投资为例,主要是一些地方性的贵金属交易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通过代理商模式,以“T+0”、高杠杆招揽客户在自制软件中进行操作,利用高频交易手续费、隔夜费、库存费甚至修改软件与客户对赌,将客户资金尽数“榨取”。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后,各地清理整顿贵金属交易所,现货白银(黄金)逐渐式微,但2015年以后,现货石油投资起而代之,行骗手段如出一辙,且在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大肆宣传。今年以来在媒体连续曝光和新一轮监管下,诸如北京石油交易所等停止了交易,但其代理商却转战其他平台,抑或推出现货铜等新品种,继续招揽客户。

  近来,披着促进文化艺术品交易和金融创新外衣的邮币卡交易迅速蹿红,其操作手法、运营团队和揽客模式,均与此前泛滥的违规现货投资一脉相承,成为投资骗局的最新变种。邮币卡交易形式上类似股票,却未经过国家证券管理机构审批,并常常令投资者最终血本无归。

  投资骗局之所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了部分投资者在利益面前未能保持清醒头脑外,尚有监管层面对新的金融业态存在监管“缺位”,以及不少存在于利益链条的公司和个人,事前、事后均未有足够的规范和惩戒等原因。

  因此,欲铲除投资骗局滋生土壤,必须从监管层、施害者和投资者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加强金融行业的准入监管。P2P网贷、现货投资和邮币卡交易之类的投资公司,只需要简单注册,即可面向公众从事金融业务,这与审慎监管原则相悖。因此,需严格限制金融业务准入门槛,对不具备资格者则坚决取缔相关业务。

  同时,对于一些涉嫌非法集资和诈骗的投资骗局,需加强法制建设,加大违法惩处力度,执法必严。治乱须用重典,若能将通过投资骗局赚取投资者资金的行为认定为金融诈骗,加大对资金去向的追查,以及对涉案人员、“老赖”加强惩治,必能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其次,互联网传播在投资骗局中的推波助澜作用不可小觑。除了不法企业和个人利用网络招揽投资者外,百度之类的互联网企业,通过对投资平台竞价排名等方式推广牟利,同样需要规范。

  再者,投资骗局让投资者前仆后继,也说明目前国内正规投资渠道供给不足,以一度呼声较高的原油期货为例,筹备4年多至今仍未上市。此外,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培养民众树立健康的理财和投资观念,在投资骗局盛行的当下尤为重要。

  总之,投资骗局不仅扰乱了国内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还危害到民众的财产安全,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负面影响被无限放大。此时,监管层责无旁贷,铲除其生存土壤不应仅限于清理整顿交易所;投资者亦需提高警惕,加强相关知识学习;网络平台亦需主动清除相关推广。

  附表 国务院38号文主要内容

  近年来,一些地区为推进权益(如股权、产权等)和商品市场发展,陆续批准设立了一些从事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场所(下称“交易场所”)。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交易场所设立和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为防范金融风险,2011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下称“38号文”),其中明确了各省级地方政府作为省内交易平台清理整顿的监管主体。地方交易平台虽然采取类似证券、期货市场的交易模式,却不受到国务院直属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

  在接下来的交易平台清理整顿工作中,证监会、商务部、国务院办公厅等多方机构均有发声,监管层面交易平台的运动式整顿也在持续进行之中。国务院38号文作为地标性文件,主要明确的规范及内容包括:

  一、高度重视各类交易场所违法交易活动蕴藏的风险

  目前,一些交易场所未经批准违法开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有的存在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这些问题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二、建立分工明确、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

  建立由证监会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制度。

  三、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管理程序

  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为规范交易场所名称,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应征求联席会议意见。

  四、稳妥推进清理整顿工作

  各省级人民政府要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对本地区各类交易场所,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顿,其中重点是坚决纠正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